小心!病毒就在你的手機裡

記者/蔡明孝

根據防毒軟體業者
McAfee表示,2006年的手機病毒與惡意程式,可能會高達726個,遠比2005年的226個成長許多。越來越多人使用智慧型手機與PDA手機,這類的手機功能強大且具軟體擴充能力,可能也會面臨到PC一般受病毒感染與傳播的命運。

全球手機的普及率不斷節節高昇,在先進國家中所使用的手機,功能更是十分強大,衍生的手機病毒、木馬程式與惡意程式(Mobile malware)等安全議題越來越令人關注。智慧型手機與PDA手機,這類的手機幾乎就是一台掌上型電腦。這類型的手機除了本身的系統之外,可以隨時安裝新的程式與應用軟體到手機裡面執行,在這過程中就有可能面臨PC常見的病毒入侵。這些手機如果可以連上Internet,那麼網路上千奇百怪的感染路徑也可能侵入這類型的手機系統。

因為目前的智慧型手機數量已經超過2億支,已經成為病毒與惡意程式鎖定的重要目標。根據
McAfee的預估,商業用途的潛伏性外來程式(PUPs)在2006年更會成長45%~50%,比起2005年的40%成長更快。若以單一年度來比較,手機上的惡意程式碼增加的速度遠比PC增加十倍。唯有透過法律途徑與廣告廠商的自律,才能把這些商業用途的潛伏性外來程式(PUPs)降低。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