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將逝? 尋覓中華電信MOD的春天

記者/高郁婷

幾經波折終於正式上路的中華電信MOD,在日前因為有違反廣電法「黨政軍應退出媒體」的規定之虞,宣佈將停止大電視的「頻道業務」,僅保留「互動」及「隨選」兩部份加值服務,希望能藉由回歸電信平台以免除可能面臨關台的命運。如此,在中華電信推動大電視收視戶數的艱困路途上更可說是雪上加霜。

中華電信於2001年初正式宣布欲推展「多媒體隨選視訊(MOD)」業務,至2004年3月3日正式開播,在今年的8月19日則以「大電視」為其品牌於全國推展。雖是全面開播,其服務所涵蓋的地區仍僅限於全國十三個縣市,並且,自去年3月於大台北地區、基隆地區開始提供服務至今將近兩年,MOD使用者數量僅約為八萬五千人,距離開播之初董事長賀陳旦喊出第一年要衝出十萬用戶的目標,實在相距甚遠。

探究中華電信MOD用戶數拓展的困境,除了推出時機上盒數目不足、節目內容不夠豐富、觀眾的使用習慣被有線電視眾多的頻道選擇所養成,一般大眾對於所謂「MOD」的了解有限導致信心無法建立則為亟待解決的問題。

由於以往採購機上盒的預算必須經過立法院的審議,加以招標過程還需符合採購法程序,使得機上盒的採購過程相當繁複。因此,雖然MOD剛推出時吸引不少創新採用者的申請,卻因為機上盒數量不足又無法立即補貨,由此無法進行安裝導致申請者敗興而歸。

此外,MOD自推出以來雖然不斷強調其隨選視訊與互動功能,但是卻有如願景般歌頌而遲遲無法展現給使用者實際的施行成果。在節目內容的部分,更因為系統業者擔心其坐大而施壓於頻道商,增加了中華電信在收納節目頻道的品質與數量的困難。有鑑於此,中華電信已於去年11月,與五家無線電視台、空中大學,以及美國四大影業代理商Anytime等數位內容供應商結盟,希望增加節目內容的數量與豐富度。

然而,觀眾長期被有線電視業者寵壞的胃口卻不是一時能改變的。台灣的頻道數量在全世界可說是排名數一數二的,雖然觀眾最常看的節目多集中於少數頻道,可是每個月僅需繳約五、六百元即可收看到將近一百個頻道的節目,這樣「便宜又大碗」的好康,是一般大眾不願意改變收視習慣的原因之一。由此,雖然大電視的收費標準在國際看來是合理甚至較為低價的,卻無法有效吸引大眾的青睞。同時,若自明年起停止大電視的頻道業務,要如何以隨選視訊以及互動功能有效吸引消費者的使用,對於中華電信將是一大挑戰。

同時筆者日前在大學校園中進行簡單的探訪,希望了解大眾對於MOD的期望與需求,發現就連研究生對於「中華電信MOD」也是一知半解,甚至有受訪者直接詢問:「MOD?是什麼啊?」雖然少數受訪者不代表全部,但是卻也不難推知普遍大眾對於MOD的認識程度為何。由此,中華電信必須大力加強推廣MOD的概念以及大電視的優勢,先讓大眾清楚認識了MOD,建立他們的信任感、了解大電視可以給予他們的利益,才能有效擴展MOD的使用量。

中華電信MOD的大電視發展至今,歷經波折不斷,然而多媒體視訊服務為全球必然趨勢,接下來的路要怎麼走才能為業者與使用者塑造雙贏的局面,有賴於產、官、學等多方面的智慧。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