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鬧了,杜拉克先生!(上篇)

特約撰稿/蘇登呼

1999年1月,也就是網路泡沫化前一、兩年,他告訴所有朋友趕快賣掉手上股票,因為泡沫隨時會破。過去十年,當知識的累積與管理逐漸成為顯學,他卻數十年如一日地呼籲企業界,必須不斷檢視企業既有作法、產品服務、甚至基本經營假設,是否仍然有效,必要時則須進行「有系統地拋棄」。這個人不是別人,他是「管理學之父」彼得.杜拉克(Peter, F. Drucker),一個被《哈佛商業評論》指出,只要提到他的名字,企業叢林就會有無數雙耳朵豎起來聆聽的人。

彼得.杜拉克,1909年出生於奧地利,美國時間2005年11月11日,逝於美國加州克萊蒙特(Claremont)家中,享年95歲。

洞燭機先,開發管理創見

洞燭機先並且提出眾多管理創見,是杜拉克第一個為人津津稱道的特點。

如同預見網路泡沫化,1987年10月美國華爾街股票大崩盤,也被他料中。在崩盤前2年間,杜拉克看到股市投資人追逐名利的惡行惡狀,有如「狼吞虎嚥的豬群」,他預言這種噁心的景觀不可能持久。此外,早在1950年代,杜拉克就預言電腦在未來的重要性。其他如希特勒屠殺猶太人、納粹的滅亡、公部門民營化等,也都被杜拉克料中。

除了透過有系統的資料分析、回顧歷史發展軌跡、以及對人性的洞察,來推論未來,許多當代流行的管理觀念及作法,也產自杜拉克之手。例如,當前熱門的知識經濟與知識工作者,是由杜拉克率先提出。他在1959年首度提出「知識工作者」的概念,並於1966年出版的“The Effective Executive”(中譯書名為「有效的經營者」)一書中,初步有系統地探討如何提升知識工作者的生產力。

杜拉克的其他管理創見還包含目標管理、顧客導向、分權、利潤中心、人是組織資源而非成本等觀念,為數眾多。對此,《改造企業》作者、知名管理顧問哈默(Michael Hammer)表示,當他翻閱杜拉克早期寫的書時,總是惴惴不安,因為怕發現杜拉克早在幾十年前,就已經提過他最近才想出來的觀念。「凡是現在當紅的管理概念,杜拉克大概早就討論過了,」英國知名的管理哲學家韓第(Charles Handy)也如此指出。

抽絲剝繭,直探問題根本

杜拉克常能洞燭機先並且開發管理創見,一個重要原因是他總能抽絲剝繭地直探問題根本。

很多人以為追求利潤,是企業經營的根本目的,但杜拉克說不對,創造顧客才是。企業當然需要足夠的利潤以求生存,甚至承擔未來風險。不過,若沒有顧客,哪來營收與獲利?因此如何吸引、開發及維持顧客,是更根本的問題。

對於管理,杜拉克強調管理不只是頭銜、階級與特權而已,也不只是做生意;管理的重要性在於它影響人們及人們的生活。這句話聽在下班後個人及家庭生活,仍被工作或主管搞得烏煙瘴氣或提不起勁來的許多企業員工耳裡,能不心有戚戚焉?

杜拉克相信,人是會犯錯的生物,因此由人所制定的政策或產出的觀念,也都可能有錯,而不論現在多麼正確有效的觀念,日後都可能變得過時與無效。對此,他一再呼籲企業界要進行有系統地拋棄,不要「記得答案,忘記問問題是什麼?」。許多組織由於不能做到這點,過去的成功反而導致組織僵化,進而引發經營危機,例如美國的通用汽車公司。

對杜拉克而言,管理既不是神學,也不是趕潮流的商品。管理是臨床科學,重點不是講得多好聽或多合理,而在它是否能切實解決企業的問題(治癒病人)。所以數十年前,當哈佛商學院邀請他前去任教,杜拉克拒絕了。因為哈佛商學院當時規定教授一個星期只能有一天從事企業諮詢工作,但對杜拉克而言,密集保持跟企業界互動,是他獲知企業實況的重要管道。經此,他也可以測試自己所提出的管理觀念與作法是否有效,並予以修正。

杜拉克不刻意去創造風潮,他只想探究現代組織與管理的根本問題,並設法找出根本有效的解決之道。他的務實,使他提出的管理觀念及作法經常是有效的。因為有效,所以廣被業界接受並推崇。英特爾(Intel)公司共同創辦人葛洛夫(Andrew Grove)就說:「在一堆頭腦糊塗卻想製造風潮的人群中,杜拉克的筆觸與思想無比清晰。」

擅長提問,刺激他人思考

很多企業主管都曾找過杜拉克當管理顧問,包含知名的前任奇異公司董事長威爾許(Jack Welch)。

這些企業主管常常提出一大堆管理難題向杜拉克請教,但杜拉克會推開這些問題,然後問客戶:你最想做的事是什麼呢?你為什麼要去做呢?你現在正在做什麼事呢?你為什麼這樣做呢?有時,他則直接問:你們公司到底是做什麼事業(business)的?你們的事業究竟應該是什麼?

杜拉克不替客戶「解決問題」,而是替客戶「界定問題」。

許多企業花很少時間界定問題,卻花很多時間在解決問題。但是,問題界定錯了,花再多的時間解決問題只是事倍功半,甚至使情況更嚴重。杜拉克會改變客戶問的問題,並提出一連串根本問題反問客戶,幫助客戶認清問題、找出問題,然後再讓客戶自己動手去解決那個最須處理的問題。因此,威爾許認為:「杜拉克使你會思考。」又因為杜拉克總是問別人:「你最想做的一件事是什麼?」在墨西哥,政府官員都叫他「一件事先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