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鋒伺服器未來成長可期

記者/楊又青

國科會廣達電腦於六日共同宣佈,未來將一起推廣刀鋒伺服器;相較於「傳統的超級電腦」,刀鋒伺服器的成本低、運算速度快、所佔空間小、省電、易客製化,預期未來將廣被中小企業採用。

所謂刀鋒伺服器是模組化設計的伺服器群,取名刀鋒(Blade)是因為伺服器的形狀是片形,可以像刀片一樣插拔。整個模組就像一個小箱子,伺服器就如同插入箱子的一片片刀片。正因為具有容易插拔的特性,因此很容易擴充,使用者可以依自己的需要,增加「刀片模組」的數量,例如,原來是一個六片伺服器的小箱子,可以再接結另一個六片的小箱子。由於這種模組化設計的伺服器之間,連接線路比傳統伺服器短,也較易修護。

目前投入此領域的廠商包括了IBM惠普(HP)昇陽(SUN)戴爾(Dell)等大廠,國內廠商大同新漢以及廣達都推出了刀鋒型伺服器。分析機構IDC預期,刀鋒伺服器的重要性可望提昇,到2008年全球銷售額可望增加到90億美元,占整體伺服器市場的29%。

雖然刀鋒伺服器的未來發展看俏,但亦有其隱憂。主要問題在於各廠牌各有其規格,並未進行標準化,此將不利於刀鋒伺服器市場的擴展。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