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拜拜一指搞定,免費、付費任你選

記者/陳姝吟

在中國人最重視的農曆年節裡,傳統習俗民眾喜歡在大年初一湧聚各大廟宇拜拜,祈求一整年平安、好運,同時犯太歲的就安太歲、點光明燈。在網路發達的現代,許多廟宇也紛紛在網站上推出線上安太歲、線上點光明燈等服務,民眾不用到現場人擠人就能夠點光明燈、安太歲,每次費用約600元,不點燈只是單純想指點迷津的人,網站內也提供免費求籤服務。

網路的便利性讓「e化信徒」的祈福不受地點與時間的限制,向來香火鼎盛的鹿港天后宮,今年特別與蕃薯藤遠傳電信合作,首次開放線上點燈,信眾可以利用電腦、手機付款點燈,鹿港天后宮收到線上申請後,會在廳堂內為網友完成點燈、安太歲的儀式,讓無法前往的民眾也可得到祝福。特別的是,除了一般安太歲與點光明燈,鹿港天后宮還增加為莘莘學子課業祈福的「文昌燈」,及求企業賺大錢的「拜斗燈」,每項費用600元。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蕃薯藤副總經理陳中和表示,蕃薯藤與鹿港天后宮希望提倡不只是為自己點燈照未來,更可以為你週遭認識或不認識的人點盞光明燈,社會更加和諧,所以也推出「為獨居老人點上祈福光明燈」的活動,希望讓這些無依無靠的獨居老人能有多一點關懷。

此外,提到「線上拜拜」,不得不說到先驅「台南縣歸仁鄉仁壽宮」,不同於其他廟宇網站,以靜態介紹為主,仁壽宮的網站配合3D虛擬實境,增加臨場感,網站也不收費,提供網友線上免費點光明燈、安太歲、拔智慧毛。

仁壽宮網站主要分「網路祭壇」與「網路祈福」兩部分:「網路祭壇」又分為「祭拜」、「祈福」與「問卜」三個部分,祭拜從入宮門開始,信徒可以點選祭祀主神或配祀神明,再選擇自己想要的鮮花、水果、金紙,線上就可以立即祭拜,祈福則是填入自己的煩惱或是許下願望向神明訴說,問卜自然就是線上求籤了。

而「網路祈福」項目中,提供「點光明燈」、「安太歲燈」、「考生祈福」、「拔智慧毛」供信徒選擇,所有的網路服務都是免費的。

隨著網路的發達,向來備受國人重視的傳統拜拜習俗,包含祭拜、點燈等儀式,現在在網路上都可一指搞定,相信在未來不久,連近來最興盛的「搶頭香」儀式,也可能出現在各大廟宇網站,「搶網路頭香」你準備好了嗎?!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