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紙娃娃引進台灣逾兩年 漸行風潮

記者/陳嘉珮

國內一些具有社群基礎的網站,如入口網站、ISP業者、掌握網路寬頻的業者,都先後於2003年引進韓國的網路紙娃娃系統,並且重新加以命名,此外,一些線上遊戲業者如華義遊戲橘子等知名遊戲大廠也都陸續推出結合聊天、交友、遊戲、購買道具、線上遊戲介面的網路紙娃娃遊戲,自2003年網路紙娃娃引進我國後,台灣也正式邁入網路紙娃娃競爭激烈的時代。

以入口網站而言,Yahoo!奇摩在2003年5月6日正式發表推出Yahoo!奇摩造型精靈付費服務,其系統是由韓國引進的圖像技術,讓網路使用者可以自行設計網路上的虛擬人物,使用者使用Yahoo!奇摩造型精靈的網路圖像分身將可以取代過去計有的文字帳號與暱稱,可以付款買點術選擇想要更換的造型裝扮,每一款都有不同的點數價格,使用者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與衡量進行購買,目前已經擁有數千件的商品項目,平均價格在NT$10~20不等,目前累計的會員數已經有200萬人,年齡大約是分佈在15~25歲之間,且據統計,目前每人願意平均花費金額為NT$60購買相關配件。此外,平時為了促銷「造型精靈」功能,目前Yahoo!奇摩每兩個星期就會舉辦一次造型比賽,藉機鼓勵網友變裝順便製造話題,未來考慮會再加入更多的遊戲結合。

國內線上遊戲結合網路紙娃娃的例子,則有華義推出的線上替身娃娃遊戲「慾望城市」,「慾望城市」推出兩個月就超過五萬名會員,平均每一位網友每月的虛擬道具消費為NT$150~350,成為線上遊戲新的獲利方式。再者,國內本土網路動畫公司春水堂也在2003年推出了自己的網路紙娃娃網站Myplay,值得注意的是,與其他推出類似服務的業者最大不同地方在於春水堂所設計的「大頭玩」,可以自行製作臉型,只要上傳自己的大頭照,按照提供的步驟修改,就可以在網路上擁有專屬自我的網路紙娃娃造型,春水堂並與蕃薯藤入口網站合作,使得提供虛擬造型服務的「大頭玩」能夠觸及更多民眾,並且串連了原有的相簿沖印服務,利用大頭玩圖片做成各種實體週邊產品。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網路紙娃娃的服務在台灣甚至擴展到手機業務上,實屬亞洲首創的服務形式。台灣首推的手機網路紙娃娃虛擬造型交友服務「戀愛試衣間」,與國內多家電信業者:中華電信大眾電信和信電訊i-mode遠傳電信等合作,提供喜歡玩網路紙娃娃的人多一種通路選擇,可以直接在手機上使用如同在電腦上使用網路紙娃娃的各種功能,「戀愛試衣間」月租費NT$50就可以兌換五萬元的使用金幣,利用這些金幣進行造型創造或交友活動,並能參加造型比賽,這些完全能在手機上操作作業的進展,已漸漸為網路紙娃娃形成了跨平台的服務整合。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