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拍課稅明天正式起跑 賣家們,Are you ready?

記者/林芫玉

財政部網路交易稅籍登記緩衝期將在今天截止,明天(五日)起,網路交易若未依法律規定辦理營業登記並課稅,將會遭到處罰和補稅。不過,若是在網路上出售個人二手或不適用物品,屬於非營利目的行為,不受法律規範。

究竟課稅的標準為何?依財政部規定,凡是以「營利」為目的,採「進、銷貨」方式的網路經營者,每月銷售額在六萬元以下,不必課徵營業稅。每月銷售額在六萬元以上二十萬元以下的小規模營業人,可免用統一發票,稅率一%。每月銷售額在二十萬元以上的大店戶營業人,應使用統一發票,稅率五%。網路經營業者可至營業人營業場所或戶籍所在地的地區國稅局申辦。

網路課稅政策的實施將是一大挑戰。畢竟虛擬商店的交易行為仍和實體商店不同,未來課稅要如何徹底執行?標準的認定?如何查證逃漏稅業者?例如:網路業者可用多帳號進行交易分散營業額、網路棄標行為及網路私下交易…等這些問題將會層出不窮。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