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癮症狀蔓延?即時通訊軟體使用者警訊

記者/高郁婷

MSN Massager、Yahoo!奇摩Massager以及Skype等網路即時通訊 (Instant Massager,IM) 軟體,其任一種幾乎存在於每位網路使用者的電腦當中,更有不少使用者同時應用一種以上,以做為工作上的輔助工具、聯繫親朋好友的管道、認識新朋友的媒介等。即時通訊軟體可說是促進網路科技與商業發展的利器,在接受眾人盛讚的同時,卻有一個隱憂不容忽略—使用者是否會因過度使用而產生「成癮」的現象?

在去年(2004年)8月,《廣告雜誌》曾刊登報導當時台灣的網際網路即時通訊軟體使用率高居世界第二。不論使用者是作何功用,不可否認的是這些軟體已經滲透到使用者的電腦中,漸漸改變他們的上網習慣;有多少電腦使用者現在一開電腦連上網路,不是收信件、上入口網站瀏覽,而是打開即時通訊察看朋友的狀態。

於今年9月發表即時通訊7.0正式版軟體的Yahoo!奇摩即指出,隨著用戶端安裝即時通訊軟體的比例逐年升高,使用即時通訊軟體的行為將取代過去以瀏覽器連結網路的既有習慣,進而將網路服務市場的爭奪戰搬到桌面端,包括即時通訊軟體,以及桌面搜尋服務、工具列等個人化服務,多為此應運而生。

同時,隨著各家業者陸續發表新版即時通訊軟體,提供更多功能及高度整合自家服務功能的服務軟體,即時通訊軟體儼然進化為網路服務使用者的個人小型入口網站。

過去提到網路使用成癮,多半可直接聯想到網路遊戲的使用者行為。然而,即時通訊軟體不論是在商務應用、個人情感維繫、甚至是自我宣傳,都有著強大的功能支援,加上眾多業者看好這塊市場,不斷提升軟體的功能與服務,使用者對於即時通訊軟體的依賴漸深,甚至多為不自覺者。試想身為電腦使用者,若一天不打開即時通訊軟體,會有多麼的焦慮與不自在。

國內外不少企業觀察到這個現象,認知即時通訊軟體對於員工績效的影響,如上班時間跟朋友聊天、利用其傳輸檔案功能將企業機密洩露出去等,因此規定員工上班時間不可使用即時通訊軟體。但也有企業主認為即時通訊軟體可增加工作溝通的效率,因此適度的鼓勵員工使用,同時進行監控的動作。

隨著使用者數量的快速增加,即時通訊軟體業者針對他們的需求積極開發新的服務功能,並希望藉此加強使用者的黏著度。在此同時,即時通訊使用者亦必須有所警覺,科技的使用是站在對於生活有所助益的立足點之上,適度的使用有助於工作績效的提升、心理層面的滿足或達到休閒娛樂的目的;過度依賴或沈浸不但影響正常的生活,更有可能賠進身體與心靈的健康,得不償失。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