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各國網路電話實況

記者/錢克綱

世界各國都在發展透過手機使用網路電話的當下,台灣也於日前經由電信總局的點頭同意後正式開放。然而,要將網路電話技術發展成適合本地所用,可以參考其他各國真正實行之後的經驗做為參考。日本政府也不甘示弱地指稱將跟上全球的電信潮流。

日本
計畫於2007年全面導入無線VoIP(Voice over Internet telephony)服務,讓當地的手機用戶可以透過WiFi熱點接入網路,並透過VoIP使用語音通訊或傳遞檔案,屆時將能大幅降低當地的電信費率。在世界各國都在發展透過手機使用網路電話的當下,日本政府也不甘示弱地指稱將跟上全球的電信潮流。不過,要使用何種無線VoIP技術等細節,迄今尚無定論,但日本已經有許多行動業者想申請授權,提供無線VoIP服務。

中國
被視為即將由世界工廠轉型為世界市場的中國大陸。受限於高度管制措施,各集團只能垂涎卻找不到切入點。據指出,甚至連Skype為主的網路語音工具,都有可能被封殺。其主要對手還是中國本地的電信業者,透過隔絕伺服器並監控使用者的網路流量,當發現網路風暴傳送時,便以流量管制為手段,達到限制使用者的目的。雖然此類消息都未獲證實,不過仍可看出中國的通信市場,仍大多掌握在中國通信管理局手中,想要透過合作打開市場,如Skype,未必那麼容易。

美國
近兩年,由於寬頻接取率的提高,美國的網路電話服務商如雨後春筍般湧現。看起來市場一片大好,特別對於那些過去花費大量成本在國際電話上的企業團體,更是樂見其成。Jupiter Research顧問公司也預期,至2009年時將超過10%的美國家庭透過網路電話進行通話,達到1,210萬用戶,占整體寬頻用戶的17%。屆時可能約有三分之一的傳統電話線路被取代。雖然讓Skype搶得先機,不過對美國當地的發展來說,傳統的電信品牌仍佔有優勢。包括,強大的行銷管道。以及最重要的,品質的改進與多樣化價值服務才是服務重點。

檢視各國發展成果發現,網路的話的最初發展必須依賴政府將中的權力釋放出來,尤其當該項技術有可能不受監控時;先行的網路電話公司或許初期佔有優勢,然而,最終的結果仍然端視所推出的產品與服務,特別到網路電話真正落實到行動與家庭通訊之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