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浪潮』即將來襲,微軟嚴陣以待

記者/黃信誠

最近蓋茲又寫了一封備忘錄,激勵微軟員工迎戰一大群來勢洶洶的網路強敵。他寫道:「這波即將來襲的『服務浪潮』(services wave)會極具顛覆性(very disruptive)。競爭對手會趁機利用這些作法向我們下戰帖。」

微軟技術長Ozzie指出,微軟本可在以網路為據點的應用程式方面取得領先優勢,但其他公司在發展這方面的業務上表現得更專注。例如Ozzie認為,Google「顯然是(微軟)最明顯的競爭者,而且Google的一心一意則讓他們占有強大的優勢地位。」

他同時警告,雅虎和蘋果電腦公司也不容忽視。「雅虎有豐富的通訊資產,結合了軟體與服務,讓他們更像是一家媒體公司。」「蘋果用dotMac, iPod和iTunes,把硬體、軟體和服務整合起來,成果令人稱羨。」

Ozzie也提到,一群規模較小的公司最近也崛起,紛紛開發出新的軟體與服務,所依據的基本平台不是Windows,而是網際網路。

在此群敵環伺下,蓋茲仍然相當樂觀,認為微軟「顯然大有機會居於領先地位」,而Ozzie認為微軟的機會將在於打造一個以網路為基地的開發平台,也就是以一個『服務平台』,協助新創公司改良產品,而微軟能否再創佳績,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