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電話成主流將淘汰室內電話!?

記者/吳佳靜

根據Telephia最新發佈的新興個人通訊使用意向(Emerging Personal Communications Options, EPCO)調查指出,美國有53%使用網路電話(VoIP)的高科技家庭已經停用室內電話;近六成的受訪家庭表示,改用網路電話最主要的因素為能夠節省國內通話費。

此調查定義的高科技家庭為目前至少使用3項全套式/新興服務或有意使用4項以上服務的家庭。高科技家庭中有興趣但尚未使用網路電話者,有三成表示全套式服務內容是吸引採用的關鍵因素。對此類潛在用戶來說,各項設備的互通使用與連網互通的功能對是否使用網路電話皆有很大的吸引力。

有超過四成的高科技家庭雖表示對網路電話有興趣,但仍然繼續使用傳統室內電話。消費者指出,不以網路電話完全取代室內電話的主要原因為,在停電時仍可使用,可免除網路電話會因而中斷的缺失。另外,保有舊有室內電話,在緊急狀況下救難人員可透過電話號碼查出所在位置等也是消費者不願淘汱室內電話的重要因素。

以台灣來說市場雖小,光下載Skype軟體的人數已超過七百萬,活躍用戶高達一百六十萬,高達全球第二名,僅次於美國。也因此受到Yahoo!及Skype原廠的重視,許多廠商正積極透過家庭訪問實際了解市場使用狀況、調查網友使用行為等,以做為後續產品開發的參考。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