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權保衛戰?!微軟將推出線上書籍搜尋的服務

記者/李杰修

電腦軟體巨人微軟表示將推出線上書籍搜尋的服務,與內容開放聯盟(OCA)合作,將全球的書籍內容加以數位化,讓讀者在網際網路上即可依個人需求進行書籍內容搜尋。初步將提供15萬冊書籍,預計明年初步的搜尋平台模型將可問世。

內容開放聯盟(OCA)為一個數位檔案管理的團體,接受AdobeHP的資助,目前美國國內圖書館加入OCA的計畫的包括有哥倫比亞大學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維吉尼亞大學以及匹茲堡大學等。其目標是希望可以在出版商以及作者之間,為讀者尋找兼顧版權以及內容接近性的出路。

本月稍早,美國出版商協會在紐約控告GOOGLE的線上圖書館計畫將侵犯版權。GOOGLE計畫將美國知名學府如哈佛史丹佛以及密西根大學數百萬冊的圖書館藏書加以數位化。文本數位化之後,儘管網路使用者仍然不能閱讀或複印整本書籍,但卻已經可以瀏覽部分內容。

有鑑於GOOGLE面對出版商的在內容版權上的龐大壓力,微軟表示初步將計畫焦點放在目前已經屬於公共領域中的書籍。另外微軟也已經與出版商以及圖書館之間取得共識, 日後將會提供更多的書籍供線上搜尋之用。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