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推動協同商務 挑戰2008產業整體價值

記者/馬瑞璿

協同商務時代來臨,我國政府也非常重視相關發展。為了能夠有效協助國內產業的跨體系協同合作,政府早在2002年提出之「挑戰2008:國家發展重點計畫」中推動產業全球運籌電子化計畫,以創造產業整體價值鏈的優勢,提高國際競爭力。

「產業全球運籌電子化計畫」之下,將推動三項產業電子化的相關計畫,以讓協同商務可以更進一步推展,此三項計畫分別是「產業全球運籌電子化深化計畫」、「產業全球運籌電子化擴散計畫」、「全球商業鏈整合及物流運籌e計畫」,茲介紹如下:

(一) 產業全球運籌電子化深化計畫

此項計畫之主要推動目標在於加速推動台灣成為高附加價值製造及服務中心。藉由輔導資訊、通訊、光電、半導體等產業,強化電子化協同作業流程與系統功能的應用,如協作式預測與需求規劃、自動連續補貨、快速客戶回應等。經濟部技術處已於2003年起開始實施此計畫,以期資訊、通訊、光電、半導體等產業可以成為其他產業價值鏈體系化推動之目標。

(二) 產業全球運籌電子化擴散計畫

此項計畫再將推動層面拉大,擴及至資訊電子業其他重要廠商,除加強我國產業國際採購供應鏈之建立,並深化國內供應鏈電子商務應用程度,加強產業鏈上下游電子化的運作。

(三) 全球商業鏈整合及物流運籌e計畫

全球化經濟活動頻繁,物流運籌在跨國經貿中扮演的角色日益重要。此計劃主要著重於三個面向,分別是:1.國際貨運服務逐漸由單一運輸模式轉變為複合運輸模式,2.物流運籌業橫向策略聯盟,提升整體物流運籌產業的運作效率,3.產業縱向策略聯盟,使供應鏈發揮最大效益,提供更周延的營運網路。

「產業全球運籌電子化計畫」由經濟部於92年開始實施,截至今年為止已實施三年。經濟部技術處?鼓勵國內業者進行協同商務系統應用,每年皆會通過「產業協同設計電子化計畫」及「產業全球運籌電子化深化計畫」相關補助案。以今年來看,94年最新通過的七項業界提案分別是建準電機工業「建準智慧型協同專利加值系統計劃」、浩漢產品設計「創新價值設計服務協同開發計劃」、台灣富得巴精模機材「模座開發服務體系計劃」、富強鑫精密工業「富強鑫全球多品牌服務加值網計劃」、金豐機器工業「金豐機器e-CF工業服務全球運籌計畫」、協易機械工業「協易機械協作式客戶服務整合計畫」及中環公司「中環全球運籌II-資智通見計畫」。

與92年通過之七家廠商(航網科技建碁公司寶成工業巨大工業神達電腦華碩電腦育冠企業等)比較,今年所通過的廠商產業別明顯偏向於工業產品設計部分。可看到的是,協同商務的應用產業面越來越廣,不再只有高科技產業為主要使用產業,傳統工業以及工業設計更是進入新紀元,讓協同商務的產業整體應用層面越來越為寬廣。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