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正式進軍網路電話,為市場投下震撼彈!

記者/錢克綱

微軟今年八月底收購Teleo,正式進軍網路電話市場。工研院經貿中心(IEK)分析師徐愛蒂今天指出,微軟擁有龐大視窗軟體用戶,在視窗系統中內建網路電話軟體,不但將造成市場洗牌,也可望為微軟增加營收。

也因為微軟在視窗作業系統在個人電腦與手持裝備上都有獨佔地位,使得微軟的網路電話系統無疑佔據了最佳戰略位置。面對網路電話市場的重新洗牌,尚處於摸索階段的其他小品牌不但面臨用戶流失窘境,也可能遭大公司併購。

此外,微軟所擁有的廣大客戶群與使用者資訊,都將成為與其他電信業者協商拆帳事宜的籌碼。對客戶來說比較容易將獲得相對便宜的低價;公司本身在網路電話市場中的競爭力也將不同於其他品牌。包括目前擁有龍頭地位的Skype也難保不會重演MSN擊退ICQ等競爭者的舊事。

在此之前,微軟必須解決技術性問題。徐愛蒂認為,由於語音服務需要即時互動傳輸,如何克服網路壅塞時的延遲、封包遺失、回音、抖音等問題,讓用戶享受如同傳統電話般的品質,是微軟面臨的最大挑戰。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