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on內建Wi-Fi功能的數位相機上傳照片不用USB

記者/劉盈秀

Nikon於本週發表的Coolpix P1P2號稱全球第一台內建Wi-Fi功能的數位相機,將於9/15正式在全球銷售。其內建的Wi-Fi能夠透過網路直接將相機內的照片上傳至電腦或是印表機;利用無線網路的技術,讓數位相機使用更為便利,一些市場研究者認為能夠帶動數位相機更多的應用。

根據IDC的調查顯示,2005上半年在美國共賣出了9,700萬台的數位相機,較去年同期達20%的成長。雖然利用無線網路上傳或是列印照片是早已存在的技術,但是大多是以Bluetooth來連結,較少廠商採用Wi-Fi技術。Kodak在今年初推出的EasyShare-One相機即是可外插802.11 Wi-Fi卡的數位相機。

然而試用過Nikon Coolpix P1的紐約時報作家David Pogue卻對於Nikon此款相機的前景抱持保留的態度。David Pogue很認同將無線網路應用在相機上這個概念,但是P1還有很多需要改進的地方。他認為在使用前還要先在電腦裡安裝軟體、透過USB連接電腦和相機做許多的設定,之後才能使用無線連線,技術上過於複雜。「為什麼不能像筆記型電腦那樣可以自行偵測到無線網路呢?」David問道。

Nikon希望無線網路的便利能夠帶動數位相機的銷售,一些市場研究者預測,無線網路應用在數位相機上,在2009年能夠達到390億的商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