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手機行情看俏

記者/胡舜宜

第三代(3G)行動電話推出五年後,已經從悲觀的氣氛中轉變為較為樂觀的想法。工研院公布一份預估,認為今年底全球3G手機銷售量可能將突破五千三百萬支,明年更可能提升至一億支。

去年全球基本款的3G手機平均售價大約新台幣一萬五千元左右,目前折至七到八千元,分析認為這是手機大廠的策略性應用,讓中高價位的3G手機可以跟在低價3G手機之後推出,順勢帶動買氣。

目前全球累計已有26家手機廠商推出多達186款的WCDMA手機,當中的 NEC上半年就佔了總銷量的二○%,Nokia上半年則是以14%成為銷售亞軍,MotorolaLG各以13%並列第三。
未來Nokia及Motorola的佔有率將會提升,韓國手機則以LG表現最好。

台灣本土手機要在3G戰場中取得一席之地的困難度比過去來得高,但若從入門機種或基本款機種切入,將可以與國際廠的手機做出區隔,並同時採取分地區、多客戶的方式來增加產量的規模,對於發展空間會有所幫助。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