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閱讀改變傳統閱報習慣

記者/陳嘉珮

報紙的閱讀自始以來,一直是人們日常生活中閱讀活動相當重要的一環,面對資訊化時代來臨,傳統對文本報紙閱讀的觀念,顯然已經無法滿足廿一世紀閱聽人對新聞資訊要求即時且上載到電子平面的冀望,於是隨著電子媒介的出現,電子報應運而生,電子報開始改變人們的閱報行為模式,雖然螢幕閱讀對一些讀者仍存在許多不便之處,但隨著科技日漸發展,電子報閱讀挾著其介面的優勢,能夠提供讀者更彈性的選擇性與互動性更強的關係,因此終將會逐漸產生部分取代傳統媒體的情況,並改變人們的閱報習慣。

所謂電子報,意即將傳統的文本報紙,以數位化的檔案格式進行標準化,並加以編輯與後製後,再將電子文本透過網路的傳遞,直接送到訂閱者的電子郵件信箱中,提供訂閱讀者最直接簡便的閱讀。此外,傳統的網站一般只能被動式地接受網友的來訪,但經由電子報的網路傳遞,反而使各網站能以化被動為主動的方式,來從事資訊傳遞的工作,並且達到主動出擊的效果,因此現在電子報的魅力不下於一般網站,一份優良具吸引力的電子報不但可以提供讀者最新資訊,也是學習與吸收新知的最簡便的方法。

目前各種類型網路上發行的電子報,成長的速度如雨後春筍般,各式各樣的主題琳瑯滿目,除了讀者最熟悉的新聞類別之外,舉凡政治社會、一般資訊、社會文化、教育學術、各式教學、電腦網路、理財投資、文學藝術、機關行號、醫療保健、休閒娛樂、聯誼性社團、各嗜好社群團體等等,不勝枚舉,以個人讀者而言,提供了每位電子報讀者多樣化的選擇,另外以整體閱聽人而言,則是吸引了不同嗜好族群的讀者訂閱電子報,以最經濟又簡便的方式,獲取其興趣領域中的最新資訊、知識。

然而,重要的是,電子報閱讀改變的不只是讀者的閱讀習慣,閱讀方式的轉變,也容易造成閱讀心理上的轉變,以及對知識接受模式的改變。麥克魯漢曾說:「媒介即訊息」,亦即閱讀媒介的改變,會對訊息傳播以及閱讀人接收模式造成全面性的改變,因此報紙電子化之後,不但報紙資訊內容改變為文字精簡化與資訊內容圖片化,增加與讀者的互動功能,相對地,讀者對於電子報內容的解讀分析,將可預期地,也會日漸轉變。

未來新一代的閱聽人如何閱讀、如何學習、如何吸收報紙資訊、知識,甚至,面對資訊持續爆炸的新時代,報紙閱讀方式將會如何進一?地調整,值得期待與關注。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