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比一比免費資訊交流平台「Yahoo!奇摩知識+」與BBS

記者/劉盈秀

討論到免費的資訊交流平台,就不能遺漏了奠基在台灣學術網路上的電子布告欄BBS
(Bulletin Board System)。關於BBS的由來,有一說法為1983年 Capital PC User
Group
為IBM的個人電腦設計了一套BBS系統─RBBS-PC,這套系統的特色是其基礎程式全部公開,以利於日後的修改與維護。1984年Tom
Jonning發展出FidoNet(惠多網)程式,聯繫起不同的BBS站台,能夠站際連線、交流訊息,建立BBS網絡化的雛形。

時至今日,資訊交流互惠的概念已經更廣泛的應用。除了黑底白字的BBS站台,國內最大的入口網站Yahoo奇摩也於2004年推出「Yahoo奇摩知識+」的服務,提供給會員交流生活中各項訊息的空間。而像知識+這類的網站與歷史較為悠久的BBS站台有何異同呢?初步分析如下:

Yahoo奇摩知識+與BBS站台的相同之處有:

資訊分門別類
類別琳琅滿目:目前「Yahoo!奇摩知識+」的知識分類有電腦網路、生活資訊、休閒嗜好等十大類,其中以「科學醫療」、「生活資訊」與「社會人文」為熱門話題前三名。而BBS裡的板名分類更是多元,以台灣目前最大的BBS站台─台大批踢踢實業坊為例,分組討論區列出12大項目,其下各又有子項目,整個站約有6000多個看板,內容豐富。

人人可以為師
進入門檻較低:在資訊與經驗的分享交流上,面對其他板友或會員提出的問題,使用者都可以回文解答。不需證明自己的社經地位與教育程度,人人都可以是老師,人人也都可以發問;利用網路匿名性的特質,擺脫現實社會中角色地位的限制,提高自由發言的空間。

權力關係不等
管理規則設限:儘管是資訊自由交流平台,知識+與BBS都還是設有管理員與板主,負責執行管理規則,並有刪除訊息的權力。儘管使用者可以自由發言,但是板主與管理員還是可以在未詢問作者意見前就刪除文章,而發表文章的規則是在使用者進入前就設定的,不是共同討論而來,但是使用者仍須遵守。

而兩種資訊交流平台不同的地方有:

使用族群的不同:根據台大批踢踢實業坊統計顯示,該BBS站台使用者多聚集在18~26歲之間,由於建置在學術網路上,多以校際作為分野,於是上站者多為學生或是畢業校友。而「知識+」的目的則在吸引各領域的族群,更推出電視廣告CF,企圖吸引除了學生以外、上班族甚至家庭主婦族群,都參與「知識+」的行列。

使用行為的不同:「Yahoo!奇摩知識+」使用滑鼠點選,且有類似搜尋引擎的空白欄位,可輸入關鍵字搜尋。網頁界面上的圖文均提供超連結,使用上較接近一般的網頁瀏覽。而BBS則使用鍵盤點選,板名、作者與關鍵字的搜尋多依靠鍵盤來輸入操作,必須知道各站不同的規定,不同的按鍵可以呼叫出不同的功能,與一般的網頁瀏覽行為大不相同。

認證方法的不同:「Yahoo!奇摩知識+」採會員信箱認證,要使用「知識+」就必須先申請Yahoo奇摩的信箱,成為其會員,才能開始啟用。而大多數的BBS在註冊代號時,可以選擇是否要輸入電子信箱來進行認證,各站註冊方法略異,但是普遍甚為寬鬆。

針對兩種不同模式的資訊交流平台進行比較後,除了以上幾點特徵外,還有許多相同與不同的地方,可以持續評比。未來這兩種模式的交流平台,孰優孰劣還有待觀察。國內已有無名小站首開BBS
VIP會員收費制度,未來這類資訊交流平台是否仍是免費?答案未置可否。但是在網路世界裡,人氣之所在,商機之所在,「知識+」和BBS未來的發展方向,值得持續觀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