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無所不在駭客蠢蠢欲動

記者/陳志豪

網路上危機四伏,根據賽門鐵克前(19)日公佈的2005上半年網路安全調查報告,每天平均約有57起網路攻擊事件,竊取用戶個人資料的惡意程式成長快速,新的3G服務、智慧型手機、網路電話,也在駭客的攻擊範圍之內,值得所有使用網路相關科技的用戶提高警覺。

數據資料顯示,2005上半年,竊取機密資料的惡意程式碼較2004下半年成長54%,佔前50大惡意程式碼比例七成之高;此外,網路釣魚的攻擊行為也較去年下半年成長一倍,平均每125封郵件中就有一封是風險郵件,用戶除了要應付垃圾郵件,恐怕還得多花一些心思防範病毒。

針對網路電話,未來可能出現語音封包形式的垃圾郵件、語音檔案形式的釣魚攻擊手法;而近來無線網路技術進步、手持裝置上網普及,3G也如火如荼地推動,民眾平均上網時間勢必拉長,加上今年已經發現行動裝置上有透過藍芽技術或多媒體簡訊傳輸的概念性病毒,因此未來駭客、病毒的攻擊目標和模式,可能會轉向一般用戶,擴散火力範圍,規模或許較小,但令人防不勝防。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