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用另類想法進軍即時通訊市場

記者/陳志豪

Google也要發展即時通訊和網路通話了。以搜尋起家的Google計畫在週三啟用類似競爭對手美國線上微軟雅虎提供多年的免費即時通訊服務–「Google Talk」,屆時可與一些特定通訊軟體互通,藉此提高曝光率吸引廣告進駐,創造更多的線上收入和更高的知名度。

作為一個即時通訊市場的新進者,Google有場硬仗要打,根據調查公司ComScore Media Metrix七月的報告指出,目前美國線上擁有4160萬的美國用戶,緊追在後的雅虎的Yahoo Messanger有1910萬用戶,以及微軟MSN Messanger有1410萬用戶。

通常,各大即時通訊軟體的用戶不會輕易跳到另一個軟體,除非名單上的朋友也跟著一起搬家,才有可能更換或是使用兩個以上的通訊軟體,此外,各大通訊軟體至今還是無法互相通聯,壁壘頗為分明,更增加Google要拉攏客戶的難度。

有鑑於此,Google採取一種開放標準的策略,鎖定規模較小的網路用戶,合作的對象包括蘋果電腦的iChatc和Cerulean Studios的Trillion以及Gaim,彼此用戶可以互相通訊,成為一大特色,此外,並不會有廣告視窗跳出擾亂用戶。目前只在windows2000、windowsXP釋出試用版本,未來將在蘋果的Mac OSX釋出版本。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