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部落格成為未來的虛擬通訊中心

記者/楊敦質

行動部落格Moblog是一種更進化的部落格服務. 只要用戶有一支 Camera Phone及GPRS, 用戶就在隨時隨地捕捉, 拍照, 用MMS上載及用WAP閱讀部落格。目前行動部落格以成為全求趨勢,美國最知名的行動部落格網站為根據TextAmerica.com, 據說在去七月底就有了110,000用戶。

行動部落格使用的媒介工具包含了筆記型電腦、個人數位助理、手機和其他衍生性可以在行動中,處理數據通訊的新科技產品。以台灣來說,筆記型電腦和個人數位助理,為兩個最有潛力的工具。但考慮到價格和普及性與攜帶性的問題,由手機來更新部落格是目前發展的方向。

在手機上,輸入成了書寫傳統文字部落格的最大障礙,因此影像的特性,才是讓行動部落格的特色。目前多數的人仍然使用手機作為行動部落格的書寫工具,但是在於閱讀方面,仍必須經由電腦端讀取。行動部落格隔間的對話目前仍僅限於單方面的溝通,在不遠的將來隨者手機端瀏覽技術的進步,想必這個情況會獲得改善。整個過程可以在三十秒內達成,正如傳遞電子郵件般的方便。這個即時便利的特性,更加速的個人出版的流程。

「行動部落格」能讓個人的生活記事迅速在網路上呈現,但除了更新部落格上的內容之外,「行動部落格」還能發揮更強大的功能。二○○三年舉辦第一屆國際行動部落格會議上,DoCoMo展示了「虛擬空間書寫系統」,使用者透過一個穿戴式系統,可以在瀏覽實境的時候將所要書寫的資訊寫入,當某個使用者在一個地點留下數位訊息,而其他使用相同系統的人,在經過同樣地方的時候,可讀取前人留下的訊息。

如果配合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行動部落格」還能成為都市探險的資訊來源。在日本,如果使用具有GPS功能的照相手機,就可以在拍照上傳部落格的同時,夾帶照片的地圖資訊,讓部落格從單獨的個人日誌系統擴大為「通訊中心」。

只要排除兩大障礙行動部落格就有普及的機會,這兩個障礙包括電信系統業者能開放從手機直接寄送電子郵件的功能,與有這些功能的手機價錢能下降。當手機的功能進步與傳輸的費率下降時,台灣用手機上網的情形會增加,也推動行動部落格在台灣形成風潮。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