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通成為網友最愛

記者/楊敦質

根據日前資策會(MIC)的調查,發現即時通訊成為今年網友最熱門的網路活動,其次是收發E-mail、搜尋引擎、閱讀新聞雜誌與抓取軟體,目前超過50%的網友每日至少使用一次即時通訊,即時通訊為網友溝通時的最愛通路。

資策會表示及時通在去年還位居熱門網路活動第三名,但在這一年來使用人口快速成長,只花了二年多就擁有5,000萬個使用者,成為目前最多網友使用的網路活動。過去個人電腦達到5000萬使用人次花了16年達成,而e-mail花了6年,反應網路媒體的成熟,使用人口的快速成長。

網路媒體有幾種型態,有走「廣」的網路百科全書,有走「深」的利基市場,有走「淺」的提供訊息服務,也有走「全」的大型媒體。 在廣告的策略上,不同型態的媒體本身的廣告策略就會不同。一般而言,利基市場的網路媒體,因為是分眾市場所以使用族群當然沒有那麼大量。但是這些使用者是一群面貌很清楚的人,其社會背景可能相似。這樣的一群人對於特定的廣告主來說價值比較高,因此,其廣告的單價應該要比入口網站型的要高。

資策會調查結果顯示,網友結構變化不大,男性佔48.5%,女性佔51.5%;20到29歲為主要族群,佔整體網友比例為52%;在網齡分佈方面,58%網友的網齡超過5年,平均網齡為5.3年。

在網路新興應用方面,即時傳訊普及,帶動了社群與網路廣告的快速成長,另外企業整合通訊平台,也因IM而更加活躍。而Blog成功吸引年輕族群,有43%網友有Blog的使用經驗,且女性族群多於男性。網路買賣部分,由於價格便宜、方便搜尋,以及送貨到府的優點,有68%網友具網路買賣經驗。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