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開打的Triple Play戰爭

特約撰述/林龍生

長久以來,電信業者與有線電視業界被視為是通訊科技融匯趨勢下,最能夠接近消費市場的競逐者。早在1990年代初期,電信產業就已經對於傳送視訊服務產生了興趣,而DSL就成為電信公司寄予厚望的技術。但是經過若干失敗之後,電信公司就暫緩了這樣的構想。不過,最近幾年電信視訊服務似乎又再一次的被燃起了希望。主要是因為電話公司投資了傳遞視訊服務所需要的FTTP(Fiber to The Premises)網路基礎建設以及附加多頻道視訊給客戶。從而有了更大的野心就是Triple Play(同時傳輸語音、數據與多媒體視訊)服務。

與此同時,有線電視經營者如ComcastTime WarnerCoxCablevision等也開始配置交換器與IP語音服務。並開始搶走電信公司語音與VoIP的客戶群。根據Yankee預估,未來Triple Play服務將增加電信公司每月每訂戶的營收,其中語音佔31.8%,數據佔19.6%,而視訊服務將佔48.6%。可見得視訊服務對於電信公司收入的重要性。

Triple Play套裝服務的用意在於減少客戶流失且增加獲利。問題是:怎樣的套裝服務才能建立一定程度的「黏性」(stickiness),以吸引與留住用戶?北美固網業者針對套裝服務已進行數項嘗試,然而成果有限。例如根據產業分析報告指出,美國電信業者SBC推出的套裝服務,無法同時增加獲利及降低客戶流失率。最近SBC雖已成功提高現有客戶購買套裝服務的比例,但由於營運毛利的減少,以及每位使用者平均營收的增加幅度有限,因此獲利受到抵銷。

相形之下,有線電視業者在套裝服務上的成果卻截然相反,美國有線電視業領導者Cox表示,同時訂用電視、數據與住家電話三項服務的客戶,其流失率降低五成之多。加拿大有線電視業者Rogers也公佈,購買電視、數據及行動電話「triple play(三合一服務)」的客群,雖然只占其用戶的百分之八,但創造的淨現金流入(EBITDA)卻高達百分之二十八。可見若以現有服務搭配新服務,透過新營收來彌補增加的營運費用,即能大幅提高套裝服務獲得長期成功的機會。

目前寬頻業者都開始注意將語音、影像與數據服務組合的Triple Play,並已朝正確方向邁出一大步,但更重要的是,是否有足夠吸引力的殺手級內容?是否針對日漸普遍的在家工作者及小型企業經營者,量身打造多媒體服務?這些能創造營收的高價值套裝服務,恐將成為勝出的關鍵。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