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dcasting挑戰你收聽廣播的習慣

特約撰述/林龍生

蘋果電腦的iPod以Personal Audio霸主之姿風靡全球,自2001年11月首次亮相到2004年底止,已累積出貨超過一千萬台,民眾對於iPod喜好可以用「瘋狂」來形容,也讓蘋果電腦的股價一飛衝天,整整上漲四倍有餘。而隨著iPod的普及,一種利用類似網路音訊軟體製作錄音內容、可以讓人在網路上下載到類似iPod這樣的數位行動設備中,供使用者離線或是在其他時間播放這些錄音內容的podcasting也逐漸興起,甚至挑戰我們收聽廣播的習慣。

Podcasting這個名詞是由broadcasting與webcasting及iPod所衍生來的,因為許多podcasting的聽眾都是使用iPod作為播放的設備(儘管podcasting的概念並不一定只限於iPod與iTunes的應用上)。Podcasting類似一些數位錄影機(DVRs)的概念(如TiVo),可以讓你先將廣播或電視節目錄下來,以便稍後欣賞。現今podcasting已有多種節目,從即興演說到配有背景音樂的專業秀。與廣播不同,podcasting沒有時間限制、沒有截止時間、沒有政府的干涉,而且聽眾可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收聽,也很容易暫停、重播或快速前進。美國BusinessWeek指出,目前podcasting站台已超過3500個,而且與日俱增。其中很多是小眾的訴求,或像音樂、電影、體育以及近期政治局勢的討論,也能看到啤酒愛好者和葡萄酒迷的節目,甚至還有天文愛好者和放射性研究的節目。

Podcasting技術允許聽眾將文件下載,存放在可攜式播放器中,自定播放時間。利用RSS(Really Simple Syndication)技術能自動從幾個網頁下載文件併發給訂戶,訂戶可同時查閱多個網頁的摘要。此外,MP3等音響文件也可與文字文件同時傳送,或使用不同軟體自動把文件傳送到音樂播放器上。podcasting的來源都很零散,因此就有了podcasting的入口網站,收集網路上的podcasting來源,例如ipodder.orgpodcast.net

雖然目前podcasting只是小眾社群廣播節目,但是成長速度驚人。到Google上搜索podcasting,會發現超過100萬個相關的目錄。廣播電臺也注意到了podcasting,如波士頓公共廣播電臺WGBH已經開始提供若干節目的podcasting版,其下載量從第一週的30次跳到2004年12月份的57,000次。短期而言podcasting不太可能威脅傳統廣播,但是隨著播放器市場的發展,以及具有播放廣播功能的手機出現,可能就會分食一些廣告主的預算。

現在很多podcasting愛好者還停留在業餘階段,而公共電臺對這些最感興趣。對電台經營者而言,可以將傳統節目轉換成podcasting節目,另一方面尋找新的podcasting型態與節目。如何面對創新產品帶來的挑戰與機會,應該是關注此一產業變化的人留心的焦點。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