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d火紅 「蘋果」再創3C產品銷售佳績

記者/黃伸閔

iPod有多紅?從去年國內網友改編無間道搞笑版,來諷刺買不到iPod,可見一斑。這樣奇貨可居的情形,不只發生在國內,在國外去年的耶誕節也是同樣賣到缺貨。根據廠商統計,上季iPod出貨成長逾七倍達到458萬台,從2001年推出開始,累計已經賣超過千萬台以上,知名廠牌SONY隨身聽花了四年也才賣出了600萬台,民眾對於iPod喜好可以用「瘋狂」來形容。

iPod風潮不僅止於本身的銷售數字,更帶動其他產業、產品的成長,如音樂網站iTunes及以iPod為主的相關配備等,而這樣的熱潮也直接帶動蘋果電腦的銷售。在台灣,為iPod代工的英業達也因為接下這個案子股價翻了好幾翻。

iPod更在今年底獲選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品牌,多數行銷專家、分析師對於評語則是符合「創新、科技與設計」。雖然部分廣告人質疑,這樣的頭銜恭維的成分居多,但是第一代iPod首創40G的大容量,可以同時儲存上萬首MP3音樂及上萬張照片,在當時產品的創新則是無人能出其右。

蘋果電腦對於創新產品的價值並不能由銷售數字表示,而iPod也非一砲而紅。過去,蘋果電腦以麥金塔穩定的系統著稱,蘋果電腦則是電腦中的名牌,但是人對它停留在好用的「繪圖、排版電腦」,高貴的價錢讓蘋果電腦一直僅有不到5%的市場佔有率,民眾只好轉為選擇當機不停、又易被駭客攻擊的微軟。

而今iPod火紅的地步,看得出來「蘋果」的品牌並沒有被忘記,而是它的價錢如果貼近市場一點,將有爆發性的成長。筆者也從看蘋果電腦看出了兩個趨勢:

第一、是未來「大容量」的音樂儲存設備將蔚為主流,這種數位設備也將取代CD數位隨身聽,如果這樣的數量超過「臨界大眾」(critical mass)使用,有一天會看到音樂公司改由線上下載音樂的販售方式。

第二、創新質優的產品優於低價策略。說蘋果電腦向市場靠攏太言過其實,iPod動輒數萬元,小容量也要8、9仟塊,對學生並非可接受的價錢,但它的創新產品的思考方式卻讓市場接受度越來越高,如推出的Mac mini則是僅有主機,沒有螢幕、滑鼠和鍵盤。因為蘋果電腦認為,目前電腦使用者都具有這些周邊設備,蘋果不另外提供,價且較低;而iMac G5則是打破創新與技術的極限,將所有、主機板、磁碟機、電源供應等集中收納在螢幕後方,不佔體積,兼具科技時尚感,當然裡面系統的效能,可能就低一點,但價錢當然便宜一點,不過,蘋果電腦則認為夠用了。

iPod的銷售成功,對於蘋果電腦自己而言是一種奇蹟(它可能沒想到會賣那麼好),但對於本身產品理念只是貫徹對創新的堅持而已,電腦已經從學校、辦公司走入生活當中,舉凡食衣住行的資訊都會藉由上網獲得,對於電腦3C產品的需求也轉向注重品質、時尚感,創新而質優的品牌電腦將會在未來數年成為主流。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