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最大網路電話提供者Vonage從美國「打」到英國去

記者/劉盈秀

Infonetics Research的調查報告指出,2004年全美網路電話使用戶急速增加,由原本不到5萬的用戶,增加到今日將近50萬的用戶。美國最大的網路電話服務提供業者Vonage,在2005年一開春即宣布將進入英國網路電話市場;Vonage將以低費率以及完善附加服務吸引英國用戶,對目前英國電信龍頭BT勢必會造成一定影響。

其實早在90年代中期,網路電話曾在美國風靡一時,不過囿於頻寬不足所造成通話品質不佳,於是沒有繼續發展。時至今日,寬頻上網解決了頻寬不足的問題,網路電話於焉熱潮再起。該調查顯示,全美寬頻用戶由原本的1,770萬戶,增加到2,2240萬戶,成長26%。北美的有線電視(cable)業者也增加投資建設網路電話設備,以因應近年來網路電話使用的增加。

網路電話業者預計透過cable使用網路電話服務者,將由2004年的2%,成長到2007年的15%。以纜線封包多媒體(Packet Cable Multimedia, PCMM)技術,透過有線電視網路提通即時性的多媒體服務,電視與電腦的界線逐漸模糊,將是未來的趨勢。

目前Vonage為全美最大的網路電話服務提供者,並且根據Point Topic的調查,Vonage也是全球第四大網路電話服務提供者,僅次於日本Yahoo!BB、法國Free以及義大利FastWeb。2005年1月,Vonage正式進軍英國市場,並將英國BT視為主要對手。在英國的費率有兩種付費方式,一是個人用戶,每月收費9.99英鎊;而是小型企業用戶,每月收費18.99英鎊,同時提供每月500分鐘的免費撥出通話數。此外Vonage還提供用戶完整的通話設備,以及緊急救護、深山救援等附加服務。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