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電腦大作戰–小心間諜就在你身邊

記者/游欣怡

以往我們面對垃圾信(spam)、病毒(viruses)和蠕蟲(worms)的攻擊而不勝其擾,但現在我們面臨其他更大的挑戰是思考如何擺脫廣告軟體(Adware)和間諜軟體(Spyware)。你知道嗎?當妳我很開心的從網路上下載免費軟體時,這些惡意的程式可能會悄悄進駐我們的電腦中,並在未經使用者同意的情況下進行廣告、收集私人資訊,或修改電腦設定等行為。
此類間諜軟體與廣告軟體等惡意入侵電腦的軟體,憑藉著許多方式進入我們的電腦中。一些不肖公司通常利用IE瀏覽器的一些漏洞,甚至只是利用使用者對於技術的不熟悉,而將網友誘導去下載不肖的軟體,或是將此類有害軟體與其他我們想要的軟體(通常是免費的)一併安裝,例如數位影像播放程式或是檔案交換軟體等,藉此入侵使用者的電腦。

就廣告軟體來說,症狀輕一點的是在我們使用電腦中不段的顯示廣告內容,嚴重一點的話,有些還會監視使用者的習慣,然後將資料匯整報告它的母公司;而間諜軟體更是一種討人厭的電腦程式,它可以被偷偷的安裝在用戶的電腦上,該軟體會監視使用者上網的一切行為並紀錄連接網站的紀錄,然後回傳給不肖公司,除了以上這些在隱私權方面所造成的傷害外,對於電腦實質的傷害更是嚴重,這些有害軟體會對電腦做一些變更,這些變更除了可能騷擾使用者之外,還可能讓電腦變慢或當機。

許多有害軟體 (例如間諜軟體) 的設計本意就是要讓使用者難以移除。如果使用者嘗試以一般方式解除安裝這種程式,重新開機後這個程式可能又會出現。 如果無法解除安裝有害軟體,我們可能需要下載解除安裝工具。有好幾家公司提供免費或便宜的軟體,能夠檢查電腦中是否有間諜軟體和其他有害軟體,並協助加以移除。

微軟日前就宣佈推出一套免費反間諜軟體(Anti-Spyware Program)向這些擾人的有害軟體宣戰。微軟總裁比爾蓋茲認為,就電子商務交易安全來說,間諜軟體的肆虐是目前必須要正視的問題。去年12月微軟收購一家小型軟體公司獲取了這項反間諜軟體的技術,並於今年2月發行,目前預計已經有六百萬的用戶下載這個免費的測試軟體。這款新技術適用於Windows XP和Windows 2000作業系統軟體,不但可以清除間諜軟體和其他有害程式,也可以持續保護作業系統不受新間諜軟體攻擊。但基於商業考量,這款軟體的未來版推出時,用戶可能就要支付費用了。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