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資訊安全你注意到了嗎?

記者/宋怡萱

在資訊社會中,網際網路的發展扮演著關鍵性的角色,但隨著網路科技日漸普及發達,使用者劇增,許多關於網路個人資訊安全的問題也越來越受到消費者的重視,網路資訊安全的維護也更顯得重要。但是,事實上網路資訊的安全若光是要求業者保護在實際作業上是有漏洞的,雖然網路銀行和拍賣網站,必須修正相關資訊安全系統,才能減少損失。但最重要的還是要靠消費者自己的重視及小心,因此學會如何在網路使用上保護自己成為了一項相當重要的課題。

對於自己在網際網路上的安全負責任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如此才能達到最高私密性及安全性的個人資訊安全。目前的網路上作業系統多少都存在一些漏洞,而駭客便可以利用這些漏洞發展設計攻擊的程式或工具,並且被有心人士利用而成為個人資訊安全的威脅。除此之外,安全機制的不完善、電信業者稽核紀錄的不完善、電腦病毒…等等危險因子在在使得網路資訊安全的不定時炸彈。即使目前市面上出現許多保全方式,但是消費者應該都要有一個體認那就是-網路安全工作是永無止境的,沒有破解不了的防護,但是也沒有防護不了的破解攻擊。

因此,消費者在網際網路的使用上,必須懂得為自己的網路安全負責。在使用網際網路時應注意以下幾點:一、檔案下載。應只在自己信任的網頁上做下載動作,並在網頁開啟前做病毒掃描。二、網路駭客。寬頻會使網路駭客入侵更容易,不常變換的DNS讓駭客有更多的時間入侵。三、電子郵件。除非是經過加密,否則是沒有隱私性的,所有數位資料皆可以被攔截。四、即時傳訊。大部分即時傳訊軟體皆會顯現使用者IP及詳細資料,這也因此讓有心人士有機可趁。

另外,消費者應注意自己散佈了多少個人資訊給不認識的人,或是在多少個需要填寫個人資料的網站留言簿上留下自己的訊息。聯邦管理當局也警告大家網際網路上的「身份盜用」(identity theft)日益猖獗,消費者要學習為自己的網路安全負責才能避免個人的權益受到影響。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