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緝網路侵權-BSA宣示「網路反盜版元年」

記者/錢克剛

非法複製軟體型式,從傳統的大補帖轉入以網路為分享管道的「網路侵權」。由於網路上非法下載軟體大增,BSA(台灣商業軟體聯盟)宣誓今年為「網路反盜版元年」。經濟部也將成立網路侵權聯合查緝小組,針對P2P以及FTP等傳輸未經授權的軟體加強查緝工作。

BSA主席宋紅媞表示,雖然台灣使用盜版軟體的行為已逐年下降,但經由網路的傳散行為卻持續增加。也因為非法軟體常帶有病毒或後門程式,造成資訊安全的漏洞,因此加強查緝是刻不容緩的工作。

為了保護合法軟體廠商的利益,BSA昨天特別與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台灣網際網路協會中華電信台灣固網MSN網路家庭eBay等業者,共同宣示今年為「網路反盜元年」,將共同展開網路侵權宣導與規範。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副局長盧文祥指出,為有效遏止網際侵權行為,執政當局正在研擬「經濟部加強防制網路侵權實施方案」。相望以三年為期,針對侵權行為進行全面清查、宣導與規範工作。另外,希望藉由軟體廠商聯盟與執政當局合作將今年台灣的軟體整體盜版率降至40%以內。

BSA指出,目前常見的經由網路的侵權行為,包括P2P、電子郵件行銷、FTP與序號破解。因此,包括BSA與警察都將以散佈並藉此營利者為主要查緝對象,一般使用者則以道德勸說為主,以保護廠商在軟體銷售的獨占利益。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