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習俗網路嘜ㄟ通

記者/楊敦質

中國老祖先流傳下來許多傳統習俗,但現代人生活忙碌,這些繁瑣儀式經常因為麻煩而無法做到,放心好了,在網際網路發達的e世代,電子廟、環保天燈、生命追思紀念網等線上服務,將網路與傳統習俗做了做好的結合。

台灣過去幾時年來的民俗葬禮,經常伴隨孝女哭墓、電子花車的喧鬧形同「魔音傳腦」,造成噪音污染,而街頭靈堂的鋪張做法,也經常造成交通紊亂的問題。因此,台北市政府殯葬處,研擬網路祭祀的可行性,由台北市政府殯葬處以台北市富德公墓、靈骨樓、陽明山靈骨塔的往生者為主十三萬筆資料成立「生命追思紀念網」,將往生者相關資料利用電腦動畫、音效呈現在網站上有場景、動畫,還可點選所需祭品,讓家屬親友突破時間和空間限制,上網掃墓,隨時隨地表達對往生者的追思和懷念,希望能改變e世代年輕人對生死大事的看法,徹底改良台灣殯葬文化。

目前連廟宇也進行e化,在附屬網站成立網路電子廟,讓繁忙的網友在無法至實體寺廟祭拜神明之情況下,能透過網路進行上香、求籤、卜卦、點光明燈……民間宗教禮儀。 

台北縣政府環保局今年繼續舉辦網路天燈活動,讓沒有時間到平溪放天燈的民眾,能感受歡度元宵佳節的氣氛。在〔環保小菉放天燈〕的網站中,提供留言服務,讓民眾在此許心願,並且還提供線上email服務,許完願告訴親友天燈編號,就可以分享您的祝福。環保局也按月發行環保電子報,把各種陳情、宣導訊息和活動一一告知。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