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網路日誌(Blog)成長快速

記者/翁珮慧

美國的非營利團體普優網際網路與美國生活計劃(Pew Internet and American Life Project)近日公佈的「網誌現況」(State of Blogging)報告指出,網誌(Blog)的數量和使用者在去年(2004)大幅成長。截至2004年底,有7%的美國成人,或是超過800萬人曾上網發表過網誌;有27%的網路使用者,相當於3200萬人曾閱讀過網誌,大約是58%的成長率。

有趣的是,儘管使用量激增,卻只有38%的網路使用者知道什麼是「網誌」,大多數的美國人仍然不清楚這個名詞的含意。網誌是網路日誌(Web logs)的簡稱,是現在網友在網路上發表意見或資訊的熱門方式。微軟(Microsoft)與Google看好這個新興市場的發展潛力,也分別推出了協助網友建立網誌的Web-based服務。

美國網誌去年的興起其實來自政治性的網誌,該項調查即發現,有9%的美國網友曾經在2004年總統大選期間閱讀政治性網誌。但是廣告及傳播業者也開始注意到網誌的功能,有越來越多的業者便看上網誌的對話效果,開始發展出自身產業的專業型網誌。對於廣告主來說,網誌也是主導大眾觀點或是獲得消費者反應意見的重要方式。目前美國也有少數的網誌開始取廣告費。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