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廣告成為新主流

記者/莊雅萍

因網際網路的發達,隨之而起的各種網路行銷工具也因應而生,其中較耳熟能詳的不外乎是網路橫幅廣告(banner)、電子郵件廣告、以及跳出式視窗(pop-up)等廣告。但PlanetFeedbac針對美國消費者的一項調查指出,這幾種網路廣告的方式卻不受到消費者的信任,未經消費者同意接受而寄出的電子郵件廣告或是跳出式廣告,不但達不到行銷目的,反而可能使消費者產生反感,網路廣告市場是否就此泡沫化?

現今網路技術發達,提供搜尋引擎服務的網站也愈來愈多,同時也帶動了網路搜尋行銷市場。許多網路業者都看好這塊市場,紛紛加入競爭的行列,繼Yahoo!奇摩Google之後,MSN也推出強大的搜尋引擎與之較勁,甚至Amazon也悄悄的推出了搜尋服務,可見網路搜尋行銷的確有驚人的成長潛力。

網路使用者利用搜尋引擎查詢資料通常有二種作法,一種是「分類搜尋」,一種則為「關鍵字搜尋」。當網路使用者要找尋資料時,使用關鍵字搜尋看起來好像是最容易的方法,因為它可以快速大量的羅列出滿坑滿谷的資料,但這同時也是令人頭痛的一件事,因為你不知從何看起。在眾多的資料中,你不知道哪一個是你真正想要的,哪一個又是隱身在其中的廣告,常常是點選後才知道是不是自己所需要的資料。

美國聯邦貿易署雖要求搜尋引擎的關鍵字廣告應清楚而明顯的宣告,但真正做到的卻少之又少,很少會清楚的標示出廣告二字。各家網路搜尋引擎服務提供者對廣告的處理方式不儘相同,有些會規劃出明確的位置標明出廣告專區,但有些則否,其搜尋結果可能是依廣告付費之多寡來排序,支費的廣告費愈高,位置就會愈顯眼。

關鍵字廣告的付費方式相當有趣,有別於傳統的行銷方式。過去只要刊登廣告,不論有沒有人點選都要付費,而關鍵字廣告的付費方式幾乎都採「搜尋點選付費」的方式,有消費者點選入某個廣告主的廣告後,廣告主才需付費,點選的人或次數愈多就支付愈多的廣告費。也因為這個原故,關鍵字廣告漸漸成為中小企業主喜愛的廣告模式,因為不用花大錢就能做廣告,「點選才需付費」,其利益是明確而直接的。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