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購併-誰獲益?

記者/錢克綱

在美商甲骨文(Oracle)併購案進行的同時,在企業資源規劃(ERP)領域表現屢創佳績的德國廠商SAP表示,受到併購案的進行,影響部分企業對於Oracle的信心強度,因而進行採購轉移的企業用戶所在多有。

SAP去年在北美地區接收了不少轉移自JD Edwards的企業用戶,並且表現亮眼。雖然JD Edwards的在台用戶數量不似北美,約僅百餘家,但部分企業及潛在客戶仍受併購案影響信心而轉向SAP,為SAP的銷售業績添上一筆。由於SAP在台主要鎖定大型企業市場,儘管客戶總數不多,但每年都符合總部所訂立的業務目標,今年的市場成長極佳。

從去年開始,SAP產品的銷售市場逐漸從高科技製造業轉移至傳統產業。新增客戶含括食品業、畜牧業,以及美容服務業等,過去高科技製造業佔SAP用戶比例約70%、80%,現則降為50%左右。可見得,願意採用ERP系統以改善資源配置與縮短市場反應需求的時間之中小規模企業已逐漸增加。

軟體廠商在完成併購後的整合工程,將耗損大量的內部資源。包括人力整合時優秀人才的流失、客戶觀望,以及企業間文化差異等問題外,產品的技術整合則更是複雜,相關過程將影響市場信心。Oracle在去年底完成對PeopleSoft的併購案後,隨即在今年初大動作解決人事問題,並發表產品融合計畫(Project Fusion),期能穩定客戶軍心外,意在快速重回市場。

Oracle日前在台發表HR產品藍圖之際,該公司台灣業務部協理張永慶便曾表示,現階段Oracle及PeopleSoft產品線的藍圖規劃業已出爐,並將在一年內進行,而產品融合計畫將接續其後發表,時間約莫待兩年之後。張一中則預估,Oracle的產品融合計畫可能要待三年後才會有確切的產品上市。他分析道,Oracle與PeopleSoft兩條產品線所採用的技術架構全然不同,整合將是浩大的工程。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