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數位電視發展現況之概述

記者/施凱瑜

2004年6月台灣開放數位頻道後,五家無線電視台的數位台正式於 7月1日進行聯合開播,一個免費、行動的數位電視時代正式啟動。

根據行政院在民國86年11月訂定的台灣數位電視廣播政策,政府規劃88年開始測試試播,89年進行區域試播,預計90年底完成全區廣播,95年將視數位電視機的使用比率,停止類比電視廣播。

那麼究竟目前台灣無線與有線數位電視發展情勢如何?

我國政府原先規劃2003年開始發展有線數位電視,並實行數位電視衛星直播,推出數位機頂盒用戶100萬戶、2010年全面實現數位廣播、2015年全面停止類比電視播出等目標口號。然而就目前看來,發展卻不如預期樂觀,無論是有線或無線電視,其用戶數量遠未達到規劃目標,同時在節目內容、機頂盒推廣、營運模式、產業政策、思想觀念、體制機制等方面也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問題。

雖然日前無線五台曾為替數位打造黃金身價,打出「只要買一台(機上盒)、看一輩子都免費」的口號,並已於今年8月聯手為轉播雅典奧運,然而,相較於英國數位電視隨奧運水漲船高,我國數位電視商機卻未因此火熱開來,仍舊是處於雷聲大、雨點小的狀態。

再看看有線數位電視發展情形,鑑於5台無線電視的數位化即將啟動,有線電視也趕緊追上數位化的腳步,目前東森和信也致力推展的有線寬頻服務;有線電視龍頭東森媒體科技,更早已建置好數位內容的軟硬体設施,並結合寬頻電信網路,發展互動式多媒體整體服務。

殊不論當前發展孰優孰劣,僅能依稀嗅出這塊數位大餅,似乎仍處在看的見,摸不著的情勢,再加上未來觀眾分流態勢與個人化選擇愈加提升,因此,倘若國內有線與無線電視覬覦這塊商機,勢需透過雙方共同營運平台的有效整合,將這塊大餅齊心做大,唯提供好的供應內容、一套標準化的傳輸系統,才能打造雙贏而非零和的競贏局勢。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