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好康?資訊式廣告的行銷手法

記者/沈孟蓉

大部分的入口網站首頁,均會在頁面之右下角放置網路好康區,而這些所謂好康的訊息,其實不過是另一種廣告與行銷的手法。網路好康區的成立,是把消費性的廣告訊息做包裝,在美工上及編排上,都使其與該網站的主體內容看來一致性程度高,容易讓使用者認為其為網站服務的一部分。

 

入口網站「好康」區

 

綜觀各大入口網站,均有網路好康區的編排。如Yahoo!奇摩的網路好康區,網路家庭Pchome的「好康」,Sina新浪網的「新浪好康」,蕃薯藤Yam的「好康活動」,好康此一名詞似乎已被濫用,成為廣告的另一代名詞,其實不光是好康區,許多搜尋入口網站的首頁色塊分區的連結,如財經區、旅遊區、資訊區……均為廣告訊息。究竟此種行銷手法,對業主及廣告主有何利弊?又與一般的Banner、T-bar與pop-up
ad有何不同?

 

網路廣告與「好康資訊」服務

 

此種分區式廣告以近似網站主體編排的方式,以較小的篇幅與文字陳列雖然會無法立即吸引使用者的注意,但是可減少首頁全屏動畫廣告所給予消費者的不適感與干擾性。且依類型的將廣告分區,可讓使用者自行點選,而不是強迫式的讓廣告進入消費者的眼簾,這樣的廣告效果也會因負面情緒的增加而大打折扣。自行點選的On demand比較容易抓住目標市場分眾,使用者的好奇心與注意力會提高,也會較仔細的閱讀廣告內容。另外,由於其再美工編排上與網站內容服務的相似性高,也不會特別讓使用者意識到其為廣告訊息。

再以收費方式而言,消費專區、網路好康、財經專區或旅遊資訊等等,若僅刊登文字鏈結,以各大入口網站的收費標準計算,每週約為11、12萬元至21、22萬元不等。而若是傳統的banner與pop-up廣告,收費則高出一倍以上,且banner ad 與pop-up的廣告效果,向來均因其產生的高干擾性而存疑。

雖然說此種資訊式服務的廣告會讓消費者降低心防,但是若是廣告本身並沒有提供真正讓消費者受惠的實質內容,恐怕不僅廣告主無法達到廣告效果,就連刊登廣告的網站本身,也會因而讓消費者對該網站之資訊式、消費式廣告失去信心而減少點閱之機率,因此網站在篩選廣告主之廣告時不可不慎。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