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的妳 會把健康交給誰管理?

記者/李曈宣

對於照顧產後媽媽的健康,從古自今坊間流傳的秘方未曾停歇過。例如,婦女在坐月子的時候,切忌洗頭,切忌喝水,要多吃麻油雞類的補品養身等。相信大家都對這些規矩耳熟能詳,甚至連小孩子都能朗朗上口。E世代的「妳」,正在為婚後的健康憂慮嗎?是否曾經懷疑這些口耳相傳的不滅定律?其實目前以坐月子專業服務為主題的電子商務網站相當多,相信您可以在透過各家網站的比較之後,得到您滿意的解答。

以莊淑旂博士創辦的風車女性健康管理機構為例,該機構創立於民國八十四年五月十四日,由數位醫師共同主持,以指導現代婦女身心保養為主題。尤其特別關心女性在生理期(包括初潮期),懷孕和坐月子、更年期的健康保養。毫無疑問的,這三個階段是女性一生當中身心發展最關鍵的時刻,幾乎足以決定女性下半輩子的健康狀況,保健的工作千萬不得等閒而視之。

在這個網站中,女性可以透過文字的敘述,認識生理期、坐月子及更年期這三個階段,女性身體狀況的基本觀念。建立好對自己身體狀況的基本認知之後,進一步地,女性也可以根據這個網站對於各階段飲食、生活與心理所提出的常識與知識,學習如何去調適並均衡自己的健康狀態。

此外,風車女性健康管理機構還結合了傳統食補與中西醫學,成立專業品質保證的「坐月子/生理期膳食外送服務」。女性可以在該網站上選擇個人適用的產品,譬如「坐月子膳食外送服務」就包括了30日(葷/素)月子餐、剖腹產住院5日哺乳餐、自然產住院3日哺乳餐以及7日(葷/素)月子餐等服務。而產品訂購的流程為:(一)填寫「產品訂購書」。(二)繳交訂金。(三)繳交尾款。而付費的方式則可選擇親自繳款、支票付款、銀行匯款、卡片轉帳或是刷卡。不過美中不足的是,此網站的服務項目並不是可以完全藉由網路這個媒介,來執行完整的交易行為。顧客在填寫產品訂購書之後,還是必須以傳真的方式下訂單。

網路這個媒介,的確是替資訊恐慌的人們省下不少翻閱書本尋找解答的時間,也免去了親朋好友挨家挨戶只為求得一帖獨傳秘方的麻煩。但是有一利,必有一弊。女性在替自己的健康尋找管家的同時,也要睜大眼睛仔細分辨,不要輕信不實的保健用品,尋找有專業醫師保障的機構,或是經過網友們認同的商家比較安全,不要輕易地拿自己下半輩子的健康做賭注!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