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網再開沒人氣電路出租冷清清

記者/石航驊

政府再度開放固網申請與電信出租執照,就如預測般的冷冷清清,只有業者零星的來詢問固網相關規定,至於電信出租執照部分,也不見有線電視業者申請,與四年前開放的盛況相去盛遠。

政府開放固網產業已經四年了,但是在電信產業部份仍然以中華電信一家獨大,其餘三家在後追趕。業界原本預期不會有新業者申請固網,電信執照可能會有地方有線電視業者申請,但情形並不樂觀。

目前根據電信總局的資料,總共有六十七家的業者申請市內、國內長途陸纜電路初租執照,在這其中,九成以上都是地方有線電視業者,但是只有二十六家取得營運許可執照,其餘的僅獲得籌運許可,再加上原本四家固網業者削價競爭的影響,電信出租業務競爭是相當激烈的。

目前,中山高速公路已由中油興建三百多公里的光纖網路,台鐵沿線也有光纖網路架設,北部光纖網路系統則是由大台北瓦斯沿著瓦斯管線鋪設,台電的配輸電線也有架設光纖網路。但是由於目前法律規定,業者只能出租電路,不能自己經營。因此為了擴大商機,電信總局擬開放相關規定,使這幾家業者能出租線路給一般用戶,國際海纜業者也可一並使用同項規定。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