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網路大餅爭食,肥了入口網站

記者/陳體勳

為了搶流量,旅遊網站從價格競爭延燒到入口網站,六家網路旅行社業者為了爭取首頁欄位不惜下重本,讓yahoo旅遊區的廣告收入,每年至少達1.5億元,成為網路旅遊市場大贏家。

旅遊一直是網際網路世界中,發展最快且最受人關注的商業模式,
和入口網站結盟,雖然所費不貲,但一直是網路旅行社增加流量最快的方式之一。原本,雅虎奇摩和易遊網是採獨家合作,由易遊網經營雅虎奇摩的旅遊頻道,但隨著上網購買旅遊行程的人愈來愈多,看好網路旅遊廣告的前景,在雙方合約到期後,雅虎奇摩改變旅遊區經營方式,停止旅遊頻道。

原本雅虎奇摩想把旅遊區第一個欄位留給易遊網,為了表達不滿,易遊網乾脆退出,第一個欄位拱手讓給一直和易遊網捉對廝殺的燦星網

後來考慮流量問題,易遊網又再回頭和奇摩合作,但只能名列第二欄位。目前,雅虎奇摩的旅遊區中,包括,燦星、易遊、錸捷、雄獅鳳凰和五福旅行社。錸捷、鳳凰和五福三家旅行社共用一個欄位。

對於市場的變化,易遊網總經理游金章表示,易遊網的流量確實受到影響,但對實際成交量的影響並不大,旅遊商品的價格並不便宜,並不是像買口香糖一樣,大多數消費者還是會去詢價。

他指出,讓出第一欄後,易遊網將有更多資金開發新通路,除了雅虎奇摩外,易遊網會加強和其他入口網站經營旅遊頻道。據了解,想買雅虎奇摩旅遊專區的欄位,除了欄位費外,還要搭配其他廣告。想占第一欄,每年大約要花3,000萬元,三家旅行社聯播的欄位,每家每年大約也要花2,000多萬元。

花了那麼多錢,大多數旅行社雖然心痛,但大部份老闆還是覺得值得。燦星旅遊網總經理李克敬表示,過去Yahoo!奇摩旅遊頻道由易遊網獨占,旅遊專區提供了一個更公平的競爭環境。從9月5日進駐Yahoo旅遊專區後,不但流量增加一倍,訂單也立即增加一倍,今年營收目標應可從40億元調高至50億元。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