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度發現「網路釣魚」新興犯罪手法

記者/李曈宣

國內最近出現假冒外商銀行的詐騙集團,歹徒以銀行名義大量寄發英文電子郵件,誘騙客戶下載變更資料,藉而竊取客戶個人帳號、密碼,之後再入侵網路銀行盜領存款,目前已有八家外商銀行向刑事局報案。

刑事局警官說,這種國際性犯罪被稱為「Pishing」(網路釣魚),是一種結合駭客與詐欺集團的新興犯罪手法,各國警方對此都大傷腦筋;初步審查出有十名外籍人士受害,都是美國、加拿大人,尚未發現有台灣人受騙。

多家外商銀行已經向警政署報案,指稱有歹徒入侵銀行的英文網頁,拷貝銀行標誌後,冒充銀行另行設置虛假的網站,四處發送英文電子郵件,謊稱銀行已被詐欺集團鎖定,誘騙使用者進入該網站變更資料。部分銀行客戶收到郵件,信以為真,照指示進入網站變更個人密碼跟帳號,結果被歹徒竊走,歹徒隨後再侵入被害人的網路銀行,盜領存款。

據了解,這些電子郵件是透過類似國際色情郵件的方式四處傳遞信件,因此世界各國都有可能接獲相同詐騙郵件,台灣也有不少民眾接到,但目前並無台灣人報案的紀錄。刑事局透過各銀行資料目前得知有十名外國人受騙,但這些被害人不在台灣,確實詐騙金額無法得知,全案還在追查。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