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拍賣的未來競爭策略

記者/許梅鈺

在網路的世界上,當「免費」成為常態時,「收費」機制如何生存?Yahoo拍賣ebay拍賣近日的此消彼長戰況,提供了以往對於網路服務收費迷思的實驗或是一種答案,而這樣的改變對於網路拍賣或是網路服務提供者有著什麼樣的競爭策略啟示?亦或是暗示了未來會有什麼樣的發展呢?這不僅是一個現在進行式,更關係到網路服務的未來式。

過去網路泡沫化有某部份原因在於對於「免費」資訊服務的迷思,殊不知免費也代表著價格機能失去運作,也代表著價值價高的資訊的流失,市場上只剩下垃圾資訊,而在Yahoo拍賣身上我們也看到相同的故事,浮濫而重複的上架商品不斷充斥著網路空間,無形中也增加消費者搜尋的成本與時間,然而,在我們同意「使用者付費」觀念時,骨子裡卻還是期待免費服務的持續,無怪乎當Yahoo選擇收費時,賣家無不發聲抗議,紛紛選擇投入競爭對手ebay的懷抱,Yahoo拍賣不能責罵那些離開的賣家,因為我們都了解這是經濟學上價格與需求的改變,對於ebay來說,不啻是一舉反攻的大好機會,如不擁有一定的市佔率,也就失去免費的意義了,筆者談到這相信許多讀者也都早已了解這樣的競爭遊戲規則,一但ebay也已達到一定的市場佔有率,台灣寡佔市場於是乎形成,你能期待ebay永無止境的「免費」嗎?

如過ebay免費策略為的是達到階段性任務—市佔率,那麼我們當然不能期待永遠免費的午餐,未來的決勝點又在何處? 不如讓我們從Michael Poter的競爭策略來一探究竟,Poter認為組織為了獲取競爭利益及超越其他競爭對手的績效,以「競爭領域」和「競爭優勢」兩構面來看的話,可以區分為三種策略分別為低成本領導策略、產品差異化策略及市場集中化策略,就拍賣市場服務來說,成本的差異性不大,價格或許是一個重要的關鍵,上架費3元或5元會不會影響賣家的選擇?也許會也許不會;再來看看產品差異化策略,我們或許可以看作是拍賣服務的特色與功能,如果Yahoo只能以圖片呈現產品,而ebay可以提供20秒影片空間讓賣家親身介紹產品,又或是幻想將交友與拍賣結合,會不會提供拍賣服務與眾不同的服務;最後再來看看市場集中化策略,對於拍賣服務來說,面對的目標市場似乎是相當廣泛而多元的,而有沒有一種可能將拍賣服務根據不同的性別、年齡或是次文化而區隔不同的拍賣網,例如女性網、嘻哈網等,結合不同的社群,締造更深的品牌認同與拉力,這些都是天馬行空的幻想,但不可否認的是未來拍賣服務市場該如何創造利基,是十分值得繼續討論的命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