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瑟病毒發威癱瘓網路系統

記者/王繹嘉

一種新的名為Sasser「塞瑟」的網路病毒正透過寬頻線路,專門攻擊使用微軟視窗系統的個人及企業電腦。專家估計全球目前已約有數百萬的電腦中毒,而且在昨日大家上班後病毒攻擊達到高峰。

電腦專家表示,塞瑟病毒專門針對連接網路的電腦發動攻擊,並能自動傳播,但不會經電子郵件感染,破壞力不算太大。該病毒侵入電腦後,會開啟病毒程式攻擊其他網路上的用戶,使得電腦運作緩慢,造成網路壅塞,且系統會不斷倒數計時,並重新開機,中毒症狀非常類似去年造成全球八百萬台電腦中毒,讓數千個網路系統癱瘓的衝擊波病毒。

為了避免中毒,專家建議網友,不用電腦的時候盡量關機,並開啟防火牆與使用防毒軟體,同時也不要打開來路不明的電子郵件,並備份重要的文件和數據。微軟公司也已經提供修補程式,讓民眾免費上網下載,專家估計,受「塞瑟」病毒影響的電腦可能會比去年8月受疾風病毒感染的更多。

目前散播「塞瑟」病毒的幕後黑手尚不清楚,但官方懷疑是少年駭客的惡作劇行為。「塞瑟」病毒在上週三首度出現,過去18天沒有到微軟網站下載和更新軟體的電腦很有可能會遭受感染。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