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報告寫不完,上網買!?

記者/林主榮

[路透倫敦電]

當研究論文截稿日迫在眉睫,但你連一本參考書目都沒看完,這時候該怎麼辦?新世代的新解決方案總是來自於網際網路,網路上從短篇論文到長篇的學位論文應有盡有,僅管題目再生澀再冷門都可以被找到,例如《麻薩諸塞州塞勒姆(Salem)與中國之間的貿易關係》這樣的題目都有。不僅價格低廉,甚至還有免付費的版本。

在倫敦一位擔任電腦學習中心的主任表示,「未完成作業的學生們從網路上找到一條捷徑」,甚至有人闖入學校網路,偷取同學的論文。然而這些網路行為已經成為現代學生習以為常的事情,其他類似的情節還包括下載免費音樂、在聊天室與陌生人甜言蜜語等。這些學生被一些教育界的人士稱之為「PlayStation」:利用電腦輔助學習,並且善於使用這些技能成為取巧的手段。

專家們認為,新科技未必是造成課堂上的欺騙與剽竊的主因,但是這種協助教育學習的強力工具—-網路,卻助長了抄襲他人成果的風氣。因此現在的孩子輕鬆完成作業,並不讓人驚訝。但重點是在教育的過程當中,老師怎樣指導孩子們利用這項資訊科技。

網路助長剽竊的問題已經從大學蔓延至更小的學生身上,網站http://www.plagiarism.org的成立,就是為了因應網路剽竊的問題。之後更演變出軟體公司Turnitin(http://www.turnitin.com),該公司所提供的服務,使學校辨認學生的作業是否與網路上現存版本有相似之處,並且判定是否有抄襲現象存在。

網路濫用的情形一直存在著,但是部分教育者認為,這是必經的尷尬期。新世代的思維隨著科技逐漸改變是個事實,相對的,新世代處理資訊的能力,也透過這些事情不言自明。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