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如「虎」口 以多功能整合打造入口網站

記者/吳奕樺

當你開啟瀏覽器時,首頁顯示的是簡潔而搜尋功能強大的Google,還是結合社群、郵件、拍賣等十八般武藝於一身的Yahoo!奇摩呢!作為進入網路世界第一關的入口網站,要怎樣才能吸引人潮?而成千上萬的點閱、會員人數背後,要如何創造獲利?在同質性高、模仿容易的功能下,入口網站的定位在哪裡?是純粹的搜尋引擎、還是以凝聚社群為主要力量?兩種不同的發展模式,未來會走向結合或是兩條平行線呢?就在Yahoo!奇摩宣佈將採用自己的搜尋引擎後,透露了其欲稱霸的野心。

當網路連結了世界,網進了龐大的資料後,搜尋引擎成了人們有效的運用這些資源的好幫手,此時,一些網站結合搜尋引擎的功能,並透過將網站分門別類,讓使用者可以輕易找到想要的網站,成為人潮集結的「入口」,就如同收視率高的節目,入口網站凝聚了廣告主的目光,收取廣告費用作為主要收入來源,另一方面,為了維持使用者忠誠度,入口網站加入了免費電子信箱、電子報、家族等功能,形成了不只是搜尋,還兼具社群交流的意涵,然而網路泡沫化的事實,卻讓入口網站不得不做一些改變。

免費的訴求敵不過燒錢的速度,投資者縮首觀望,使得入口網站必須另闢財源,推出有料電子報、大空間的電子信箱、甚至於網路相簿、交友、聊天、拍賣等,皆是希望透由增加使用者的忠誠度,提高收入及廣告挹注。不過在網路廣告效力不明確的影響下,卻讓以強大搜尋功能為核心的Google在結合了付費排名廣告機制後,搶走了以搜尋資料為目的的使用者及部份廣告主的資金,並對入口網站產生威脅。

就在打不過就向他靠攏的心態下,入口網站紛紛採取合作的方式,與搜尋引擎業者合作,將注意力集中在社群經營,其中做為入口網站龍頭的Yahoo!奇摩更是積極整合各項功能,並發揮到極限,如在社群裡加入了造型精靈,讓虛擬世界多加了些許想像空間,以及即時通訊軟體Yahoo!Messenger、和ebay分庭抗禮的Yahoo!奇摩拍賣,莫不是以一個整合型的入口網站為發展目標,有效滿足使用者各種需求,如今Yahoo!奇摩決定採用自己的搜尋引擎後,要如何將使用者及資金吸引回來,整合功能是否為入口網站的發展趨勢,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