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電話VoIP ─ 告別國際電話高毛利時代的新利器!

記者/鄭惠嘉


以往過年期間,大家免不了利用電話傳播工具與許久不見的朋友彼此相互聯絡、噓寒問暖一番。但隨著網際網路出現,有線電話在家庭所扮演的角色,也將逐漸被行動或寬頻通訊所取代。以免費為號召的網路電話
VoIP(voice
over IP)
頓時也吸引不少海外無法返鄉卻又慣於新科技使用的海外學生的熱愛。

所謂的VoIP網路電話,是將語音訊號壓縮成數據資料封包後,在IP網路基礎上傳送的語音服務,也就是透過開放性的網際網路,傳送語音的電信應用服務。


而網路電話的出現逐漸侵蝕長期以來有線電話是家庭對外聯絡的主要管道。根據
Forrester前年所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美國目前已有1.7%的家庭以無線或寬頻通訊取代有線電話,而預估到了2006年時美國將有500萬戶家庭以行動或是寬平網路作為主要溝通方式。


而觀察美國網路電話的發展可以發現,
VoIP順勢帶動了全美通訊網路設備市場的成長,其成長主因在於通訊服務提供者預期,如網路電話VoIP,與套裝式服務(Bundled
Service))
等創新性的應用可以帶來新的獲利,所以大力置資購買相關設備。


但相對的行動或寬頻網路也侵蝕美國有線電話業者近
90億美元的商機。而在中國、印度等市話及長途電話費率較高的國家,網路電話造成電信產業產生結構性的改變。像是日本NTT固網業者因網路電話IP
Phone
的出現,傳統電信務固網業務因此衰退的20%



此外,
Forrester也預估美國家庭寬頻普及率在2006年將超過50%,隨著寬頻上網成本持續下降,去年美國寬頻業者所推出以封包傳輸語音服務的網路電話VoIP到了2006年將取代426萬條電話線,並約有15億美元有線電話的營收,顯示VoIP市場已在美國快速成長。


儘管寬頻科技所帶來的網路電話,可以利用電腦的上網裝置相互通訊,節省通訊成本,但
VoIP在將語音資料數位化、壓縮傳輸時音質易因壓縮方式不同而有很大變化,加上網路品質不穩定、封包接收延誤、不穩定漏收而導致聲音不清楚、通話中斷等情形也時有所聞,因此受限於網路品質的穩定性,網路電話目前仍無法取代傳統電話,但未來發展則可拭目以待。


不少業者認為網路電話將來的競爭關鍵不在價格,而在加值服務,像是語音服務數位化後,整合電子郵件、傳真、網路電話等功能的整合訊息系統將是一項競爭的利器。無論如何,消費者在科技不斷演進、業者相互競爭將是最大的贏家。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