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總統辯論看網路媒體

記者/許梅鈺

情人節不只是情人甜蜜的日子,也是台灣首度的總統候選人的電視辯論,根據廣電人市場研究調查,最多有450萬人收看,而深度收視者也就是平均收看45分鐘的觀眾,也有190萬人,高度的收視率可媲美「霹靂火」,而這股熱潮不僅僅成為各家媒體的重要議題,對於網路媒體又帶來什麼樣的影響?而政治風潮又能與網路媒體產生什麼樣的火花?

不可否認的電視媒體目前仍然是最普及也是最深入家庭的媒體,此次的總統候選人辯論激戰透過多家的電視媒體強力放送,逐漸劃下令人印象深刻的句點,打開兩三天後的電視新聞,或許還能看到後續一些蹤跡,但對於網路媒體上的世界來說,卻是開啟另一場激戰,不同的支持社群開始各自的激戰辯論,而網路上的「討論」相信絕對不亞於總統候選人的辯論,若身為總統候選人怎能不重視這股台面下的力量,很多人對於網路媒體的多元及自由都不陌生,一封寫的淋漓盡致的e-mail、一張天衣無縫的合成照片,可能就足以讓許多企業面臨重大的危機,選戰除了握手、造勢、電視上亮亮相之外,網路媒體是似乎是一個更玄妙的媒體。

另外,根據廣電人市場研究調查「五十歲以上的族群對政治最熱衷,尤以男性五十歲以上者最顯著,收視率達十六點四七,累積接觸收視達九十二萬人,調查也顯示,年輕人仍是最不關心電視辯論會的族群」,現在讓我們換個角度出發,年輕人真的是最不關心政治的人嗎?而五十歲以下的人真的較不關心總統辯論嗎?星期六情人節的下午,除了和情人相聚,也有許多人無法參與電視辯論的盛會,再讓我們讓我們來看看藏在電腦後面的人,多半是年輕的一代或是具有一定教育水準的人,如果電視辯論只能播一次,那網路上閱覽和討論的次數必定是天文數字,當兩黨還在對電視媒體談論候選人的表現時,或許網路上已經有更精彩的意見。

政治對於網路媒體的影響不僅是激發更多元化的討論,甚至還可以激發網路商機,像是販賣支持總統候選人的周邊商品,帽子、衣服、娃娃等,也可能成為網路賭博的主題之一,成為另類的電子商務,但不論如何網路的確也提供敏感的政治另一個自由而多元化的空間。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