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企業商務 CRM最受寵

記者/吳閔蕙

網路科技的日新月異帶動了整體寬頻環境的成熟與發展,適用於企業運作的網路應用技術益趨於多元且豐富,新技術不僅誘使企業汰除舊有營運模式,增置新式網路系統以提高工作效率,內部電子化作業亦成為交易者評判對方是否具備發展潛力的條件之一;而姑且先不論企業E化是否隨之寬頻或WLAN建置而顯得重要,線上作業帶來的高獲利率就足夠讓企業管理者眼睛一亮,不論金融業、零售業、服務業、流通業等領域,只要在預算許可前提下,企業紛紛加碼資金投注內部E化流程之建置。您知道2003年的B2B電子商務有什麼樣的發展嗎?

如果依據網際網路資訊管理技術的主要系統,供應鍊管理(SCM)、企業資源規劃(ERP)以及顧客關係管理(CRM)來看,CRM(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無疑是企業最為看好的系統模式,以關係行銷理論基礎創造顧客價值之最大化,對現有顧客執行差異的客製個人服務。根據美國抽樣統計數字顯示,透過CRM採取主動式客戶服務的企業,其銷售收入增加了15%到20%不等;知名的網路書店亞馬遜採用CRM系統,便為其創造65%的顧客回流率,大幅提高企業營收利潤。

然而,想要建置內部資訊系統來強化電子交易流程與服務,企業也必須考量到所費不貲的建設成本,不少管理者經常由於預算限制而對於便利作業程序系統裹足不前;不過針對該問題,企業另有一套解決方案,就是採用應用軟體服務供應商(Application
service
provider;ASP)所提供之服務。國內ASP業者主要經營業務包含各式網路軟硬體設備租賃服務、網路安全認證服務、網路資料處理服務以及應用系統伺服代管服務等,可以提供成本較低的軟體服務予企業主,充分滿足市場軟體的潛在需求。

而除了內部建置系統外,企業之間尚風行一種商業流程委外的技術服務,即將組織內部人力資源、交易流程或客服中心等業務外包,該類外包廠商簡稱BPO(business
process
outsourcing)。小型的BPO廠商,只要專注在特定領域,就能發展更具深度的資訊科技服務;而大型的服務供應商,嘗試發展所有基礎的BPO競爭優,需要有龐大的資訊系統與專業人員支持,如IBM和寶僑(Procter
&
Gamble)就在洽談長期的獨家合作。綜觀近年發展,資訊化委外支出不斷攀升,企業對於相關顧問服務的需求亦相對提高,預計未來企業流程再造和IT策略等顧問服務將有更廣大的成長空間。

以上服務發展均處於產品之成長期,為近年來主要的新技術服務趨勢,未來不論國內外都將有更高的獲利機會,為B2B電子商務帶來嶄新契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