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音樂下載服務商的定價策略

記者/劉怡玟




自蘋果iTunes成功打開線上音樂市場以來,至今,已吸引十幾家廠商投入,大多遵循其定價模式和價格,在台灣方面,年代旗下艾比茲公司在近日宣佈投入市場成立iMusic,從名稱的命名來看,似乎有意複製iTunes的模式,iMusic是否能成功開展台灣線上音樂下載市場,價格將是決勝的關鍵;而倘若其定價策略成功,國內的線上音樂市場訂價是否也會如同國外,遵從iMusic的定價,產生價格一致的現象?

目前線上音樂市場主要有兩種訂價方式,一種是月付會員費,可以無限制的下載歌曲,如Real Rhapsody以及重出江湖的Napster2.0、MusicNow等;另一種則是以量計費,市場上每家廠商皆採用此訂價方式,複製
iTunes的成功模式,大部分的廠商都維持單曲0.99美元,整張專輯下載9.9美元的定價,價格較特殊的有Buymusic和Wal-Mart兩家,分別訂定為單曲0.79美元與0.88美元。

每家業者所採取的收費方式及價格,都有其內部性資源的考量以及受到外在環境的影響,以iTunes當初建立的價格而言,其目標市場都是過去那些購買CD的音樂愛好者,因此其服務皆有強調可燒錄、下載保存。就成本來看,雖然線上音樂下載少掉CD製造生產和傳統通路的某些成本,可是我們從目前0.99美元的定價來看,其和過去CD內所含的平均每首歌曲價格相同,這也是推斷為何其目標市場為CD購買者原因之一,另外也看出其價格並非反映成本,而比較受到其他通路或者歷史的影響。

另外整個線上市場競爭情況比較偏向寡占情形,市場上目前有十幾家廠商,大部分提供的服務大同小異,後來競爭者的價格皆考量到市場領導者所訂定的價格,沒有廠商以強烈的手法破壞此價格,市場的進入障礙高,要在音樂下載市場上競爭必須要有其本身資源的優勢,才能獲得消費者歡迎。

目前iMusic雖尚未正式營運,在目前登入其網站即可看見線上問卷調查,欲了解消費者所能接受的音樂價格為何?累積至今的調查結果,最低價的5-10元當然是消費者首選,目前占八成投票人數。如果參考國外的目前的定價的話,以CD的單曲價格來看,國內CD目前CD平均大約為330元左右,國內一張CD的歌曲為10首,也就是單曲33元/首才對,從艾比茲公司過去發布的新聞稿中,從未到達此數字,其公司宣稱未來的單曲定價為20元,究竟iMusic最後推出會以哪個價格訴求消費者,必須要考驗業者的智慧。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