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拍賣看好 政府網站插一腳

記者/李鎮邦

ebay台灣與國內另一家大型拍賣網站雅虎奇摩日前均表示,網路拍賣收費將成為未來趨勢,但目前為止在台灣都還沒有任何收費的計劃。美國ebay的做法則是對賣家收取刊登費、成交費和廣告費。

  ebay台灣總經理羅志傑指出,在網路拍賣市場日漸成熟的前提上,今年國內網路拍賣市場將會有網站業者開始實施網路拍賣收費制度,如此一來,網路拍賣將正式邁入電子商務階段。不過ebay台灣則強調,目前並無任何收費計劃,但在不久之後一定會進行收費。羅志傑表示,尚未針對賣家收費是台灣拍賣網站與其他國家最大不同之處,也因此有許多為了好玩,甚至是騙徒都有可能上網賣東西,如果施行收費制度,這些不以賺錢為目的假賣家將會退出市場,商品品質也會相對提高,對於買賣雙方都具正面意義。

  ebay台灣公關經理成葆齡以美國ebay為例,說明拍賣網站收費可分為刊登費,成交費與廣告費三部份。不過ebay台灣與雅虎奇摩現在唯一收取的是廣告費,且屬於選擇性質,也就是並未強迫使用拍賣平台賣東西的賣家一定要付廣告費。

  雅虎奇摩公關經理吳曉嵐指出,目前雅虎奇摩也沒有對網路拍賣收費的計劃,但收取刊登費及成交費是既定策略,也將是市場趨勢。但他也表示未來收費方式需要有一定的評估程序,除了觀察市場趨勢、競爭對手策略,還要審慎設計收費金流程序,讓買賣雙方公平交易且方便付費。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