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制色情詐財簡訊通訊業者聯手建防護機制

記者/陳詠詩

國內色情、詐財簡訊猖獗,據電信總局估計,在一年約二億通簡訊的使用率中,其中就有一成約為二千萬通為色情或詐騙簡訊,而有約百分之五的民眾會受騙。而其中甚至不乏連高知識份子也都在受騙之列。

因此,為防制色情、詐騙簡訊,並以具體行動幫助民眾瞭解不法人士詐欺的手法,以減少民眾受騙上當,電信總局與六家行動通訊業者,共同發起防制色情詐騙簡訊活動,其防護機制共分為三階段:建立事前防詐宣導、前端主動出擊,與檢舉通報系統等三重防護網。

第一重防護網-事前防詐宣導:主要藉由各家行動通訊業者利用電話帳單、即時簡訊、網站、定期刊物及公司網站等方式,發送「防騙防色密笈」以加強對民眾進行宣導。此外,更預定於九十三年一月一日啟用「防制詐騙簡訊、全民一起來」網站,其網址為http//:mobile.intw.org,以便隨時於網站上公布最新詐騙手法、防騙小秘方及各家檢舉專線。

第二重防護網-前端主動出擊:主要是透過各行動通訊業者的電腦篩檢詐騙及色情簡訊系統,依照事先設定之關鍵字先行對簡訊內容進行過,以即時攔截詐騙簡訊。

第三重防護網-檢舉通報系統:當民眾若收到可能為詐騙簡訊時,可以主動撥打各電信業者的客服專線,尋求客服人員的幫忙,而由此透過客服檢舉專線做最即時的反應處理,當可避免更多消費者受騙。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