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今天「刪」了嗎?被濫用的電子郵件行銷

記者/楊青




每天一打開電子信箱,你收到的是資訊多還是垃圾多?電子郵件行銷原本為企業帶來的是更快速且直達的許可式行銷方式,無奈被濫用的後果,使得垃圾郵件滿天飛,像是過街老鼠,人人喊「刪」。

美國眾議院前幾天壓倒性的通過「反垃圾郵件法案」,台灣立委也在日前促政府盡快立法反制垃圾郵件,可見垃圾郵件的問題日益嚴重,仔細想想最近收過哪些垃圾郵件?色情網站的、邀你共創事業的、叫你買非常光碟的等等,幾乎每個人都不勝其擾,卻也無能為力。

其實,電子郵件行銷最理想的方式應該是許可式的執行方式,也就是要使用者許可後,才會發郵件給當事者,而且也有退訂的機制,使用者想不想接受此類訊息都有機會可以選擇。但目前的電子郵件行銷似乎被許多公司、企業拿來當做萬靈丹一樣隨便使用,只要購買到資料庫,取得大量的電子郵件帳號,也不管對方是誰、是不是目標顧客、想不想收到廣告信等,就發了一堆電子DM

許多網路使用者甚至還收過專門賣電子郵件帳號組織所發的信件,告訴你網路行銷一點都不難,只要來跟我們買帳號。光明正大的賣起個人資料來了!在此種狀況之下,網路使用者不是沒腦,當然也練就一身刪除垃圾信的功力,如此一來,垃圾郵件行銷看似大量發出廣告,但實際上效用則是大打折扣甚至招致反感。

從公司的角度來看,之前討論過「病毒行銷」議題,說明如果企業想要製造出病毒行銷的效果,那麼在電子郵件的設計上一定要別出心裁,除了內容吸引人之外,還不能讓人發現具有太過做作的包裝,才能引發互相轉寄產生效果。相對來說,現在的廣告郵件設計實在太過粗糙,想不被當成垃圾都難,還談什麼效果!

除了祈禱政府可以盡速立法遏止濫用網路發傳單的歪風之外,大家應該要了解千萬不要成為垃圾郵件的幫兇,不要購買當中的物品,最好也不要點選垃圾郵件所附的連結,以免助長垃圾郵件的威風!

分享此新聞: